骨科疾病有200多种 70%的骨科疾病都属骨内科治疗

2016-03-16 14:30:00    作者: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青;中心医院骨科;疾病;治疗
[提要]3月16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高青县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臧洪敏,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访谈期间,网友们积极提问,提出“骨内科和骨外科的区别是什么呢?”“骨外科的常见病有哪些?”等问题,臧洪敏为广大网友做了详细的解答。

  大众网淄博316日讯(记者 袁菲菲)316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高青县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臧洪敏,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访谈期间,网友们积极提问,提出“骨内科和骨外科的区别是什么呢?”“骨外科的常见病有哪些?”等问题,臧洪敏为广大网友做了详细的解答。

  一网友提出:“骨内科和骨外科的区别是什么呢?”

  臧洪敏回答说:“骨内科是骨科领域的一个分支,是骨科的组成部分。骨内科是以内科方法为主研究和治疗骨与关节疾病的学科。特别是老年骨内科疾病是骨内科研究和治疗的重点。骨科疾病有200多种,其中70%的骨科疾病都属骨内科治疗。老年骨内科治疗病症有: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性骨折、与内分泌有关的老年骨代谢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性骨病、皮质醇增多症等)、骨营养不良性骨病(如老年肾性营养不良性骨病、骨质软化症等)、非炎症性骨坏死(如老年人特发性骨坏死、特发性股骨头缺血坏死等)、老年代谢障碍引起的骨关节病(如痛风性关节炎等)、混合型周围神经病及神经病样综合征(如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创伤性周围神经病等)、其他老年骨内科病(如颈椎病、退变性骨质增生症等)和骨折的延迟愈合、骨肿瘤及骨科手术后的康复调治等。”

  “骨外科是以手术诊疗各种骨折、脱位、手外伤、各种类型皮瓣移植、先天性畸形、臂丛神经损伤及神经卡压的诊治的专业科室。科室骨创伤专业采用多种方法、开展骨关节外科主要治疗四肢骨折、严重多发伤、脊柱骨盆骨折、骨关节感染、结核、肿瘤以及颈、腰椎肩盘突出、骨关节畸形矫正、膝髋关节置换等的治疗。”臧洪敏说道。

  网友问:“骨外科的常见病有哪些呢?”

  臧洪敏说:“1)各类四肢及脊柱骨折:开放性或闭合性;(2)全身关节脱位:开放性或闭合性;(3)各类手外伤及周围神经损伤;(4)颈椎、腰椎退行性变: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5)骨和关节化脓性感染:化脓性骨髓炎(急性,慢性,创伤后),化脓性关节炎;(6)非化脓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大骨节病;(7)骨和关节结核:脊柱结核髋关节结核膝关节结核;(8骨肿瘤:良性骨肿瘤(骨软骨瘤,骨样骨瘤),骨巨细胞瘤,原发性恶性骨肿瘤(骨肉瘤,软骨肉瘤,骨纤维肉瘤尤文肉瘤,骨髓瘤),转移性骨肿瘤,骨的瘤样病损(骨囊肿,动脉瘤性骨囊肿骨嗜酸性肉芽肿,骨纤维异样增殖征);(9)运动系统的畸形:斜颈、髋关节发育不良等;(10)运动系统的慢性损伤:网球肘、腱鞘炎、肩周炎、股骨头坏死、髌骨骨软化症、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等。”

  网友提出:“髋关节脱位治疗后的护理及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臧洪敏回答:“1.心理护理:骨科患者术创时间较长,可有不同的心理变化,护理人员应多关心、安慰、体贴患者,耐心解释,使患者很好地配合治疗。对于急诊于术,术前护理人应根据病情抓紧时间做好心理护理工作。

  2.饮食护理:无特殊情况,骨科患者应进三高饮食:即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防便秘及泌尿系结石。

  (一)、营养合理:食物应当尽量做到多样化,粗细粮搭配均衡。多吃豆类,蘑菇类食物。

  (二)、营养丰富:多吃营养丰富,好吸收,好消化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食物。

  (三)、新鲜清淡饮食: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东西;提倡多食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选择口味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可适当多喝酸奶,蘑菇汤,海带汤,黄花鱼汤。

  (四、)少食刺激食物:少吃牛羊肉,狗肉,鸡肉,鱼虾等发性食物,不吃煎炸熏烤的食物,不吃味重的食物。忌烟、酒,不吃辛辣、粗糙的食物。

  3.减轻疼痛:分析疼痛的原因,根据病因进行处理;在进行检咨或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很确,以免引起或加重病人的疼痛;对疼痛剧烈者,遵医嘱使用镇挠药物。

  4.卧床休息:患者大多数需长时间卧床,卧床期间应做好生活护理工作。协助患者进食、洗漱以及大小便,定时翻身,防止压疮、肺炎和泌尿系结石等并发疗。加强口腔、皮肤护理丁作。卧床期间加强功能锻炼,防止废用综合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