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 送出去”全面培养“本土化”医疗团队

2016-01-25 14:46:00    作者:袁菲菲 王萍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医疗;团队
[提要]“在我市率先开展导乐分娩,减轻产妇分娩痛苦,开展的异位妊娠保守及手术治疗、子宫肌瘤剔除术以及癌症根治手术等,在淄博市同级医院居于领先水平。”1月25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以下称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丁霄雁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访谈期间,丁霄雁就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所开展的医疗工作,以及网友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丁霄雁做客淄博大众网,回答网友提问。

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丁霄雁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

  大众网淄博125日讯(记者 袁菲菲 王萍)“在我市率先开展导乐分娩,减轻产妇分娩痛苦,开展的异位妊娠保守及手术治疗、子宫肌瘤剔除术以及癌症根治手术等,在淄博市同级医院居于领先水平。”125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以下称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丁霄雁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访谈期间,丁霄雁就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所开展的医疗工作,以及网友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请进来,送出去” 全面提高医护团队的诊疗技术

  据了解,淄博市中心医院自2013年托管高青县人民医院以来,通过专家坐诊就医,言传身教,提升了高青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医院就诊率也相应的大幅度提高。

  丁霄雁介绍说:“自2013年托管以来,我院先后派驻3批专家,从制度、流程、科室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等方面进行提升。先后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全国爱婴医院复审。科室定期进行业务讲座、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制定相应的诊疗规范,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邀请上级医院医生来院指导工作,选送医师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医务人员专业素质、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打造“学习型、创新型”科室。“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大批涌现,势必使高危妊娠、出生缺陷发生率增加。比如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瘢痕妊娠、前置胎盘、凶险性前置胎盘、胎儿染色体异常等。针对这种情况,丁霄雁说:“这对我们妇产科医务人员是极大的挑战。通过我们进一步规范产前检查,开展了NT筛查、糖尿病筛查,引进了无创DNA检查,重新修订各种高危妊娠的诊疗规范等等,以满足广大病人的医疗需求。”

  培养“本土化”优质医疗团队 让百姓放心到家

  据悉,目前大多数老百姓会选择在县外就医,很大程度上是对县医院的医疗水平不“放心”。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大力开展了产前诊断及高危妊娠筛查,并在高危妊娠治疗、产科危急重症救治、新生儿复苏抢救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诊疗水平。在淄博市率先开展导乐分娩,减轻了产妇分娩的痛苦。

  丁霄雁说:“门诊设有孕妇学校,开展优生优育咨询,出生缺陷筛查和孕前产前知识培训。并设有独立的胎心监护室,对孕晚期的孕妇进行胎心监测,保障了母儿安全。此外,还开展了无痛人流手术,使早孕需终止妊娠的妇女在完全无痛的情况下完成流产手术。病房设有新生儿沐浴室,开展了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抚触等。待产室规范、温馨,拥有现代化母体胎儿监护设备,开展了自由体位分娩、导乐分娩等。”

  据了解,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担负着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等的诊治工作,已开展异位妊娠的保守及手术治疗、卵巢肿瘤手术、子宫肌瘤剔除术、经腹及经阴子宫切除术,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癌症根治手术,腹腔镜下治疗宫外孕、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剔除术、次全子宫切除术等手术,居全市同级医院领先水平。在计划生育方面能够熟练开展放取环、引流产手术、输卵管结扎术等计划生育手术。

  虽不能保证治疗好每一位病人 但保证会好好治疗

  通过了解,感受到高青县人民医院已经做到了让老百姓不再为外出转院看病而发愁,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疗水平待遇。但丁霄雁说,光做到这些还不够,最重要的是服务。她说:“目前来讲妇产科特别是产科是一个医疗纠纷高发科室,全国范围也是如此。医患关系紧张原因很多,群众医疗知识缺乏、对医学、医生有畸高的期望值,同时不可否认某些媒体将医生、医院神话或妖魔化,都对现在不良的医患关系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了减少纠纷的发生,丁霄雁带领着她的医疗团队,首先,通过孕妇学校对病人进行一些医学知识的普及,针对不同的病人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讲解疾病的特点、治疗的方法及预后,使其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站在病人的角度,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消除其顾虑,进行心理疏导,取得病人的信任。

  丁霄雁真诚的说:“在这一点上仅凭医务人员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多进行一些科普宣传,让大家对医学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其次,制定科学的制度、流程,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从制度、流程上杜绝差错事故发生。

  最后,丁霄雁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时时审视自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端正态度,要认识到医学的本源是对人生命的尊重,是对人身体的爱护,是对人性的关怀和友善,这才是医生的职业使命。由于医学的局限性,我们不能保证治疗好每一位病人,但要保证好好治疗每一位病人。这正应了特鲁多的那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目前,高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不仅拥有现代化设备,还拥有一支训练有素、技术精湛的医护队伍,在充分的保证着分娩的顺利进行和住院病人的尽快康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