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2016-10-12 16:18:00    作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腰肌劳损看上去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反反复复的疼痛总是折磨着我们。该如何有效缓解腰肌劳损带来的疼痛,有效治疗腰肌劳损,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

  腰肌劳损看上去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反反复复的疼痛总是折磨着我们。该如何有效缓解腰肌劳损带来的疼痛,有效治疗腰肌劳损,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

  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病程较长。了解相关病因,利于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中医可认为因感受寒湿、湿热、气滞血瘀、肾亏体虚或跌仆外伤所致。其病理变化常表现出以肾虚为本,感受外邪,跌仆闪挫为标的特点。临证首先宜分辨表里虚实寒热。大抵感受外邪所致者,其证多属表、属实,发病骤急,治宜祛邪通络,根据寒湿、湿热不同,分别施治。由肾精亏损所致者,其证多属里、属虚,常见慢性反复发作,治宜补肾益气为主。

  临床治疗的辨证论治

  1、寒湿型

  【方药】(1)主方甘姜苓术汤(张仲景《金匮要略》)加味,处方:干姜12克,炙甘草9克,白术15克,茯苓20克,杜仲、独活各12克,狗脊20克,牛膝15克。水煎服。

  (2)二术苡仁汤 (刘国普验方) 处方:白术30克,薏苡仁20克,苍术15克。水煎服。

  (3)强腰散 (张鉴铭验方) 处方:川乌30克,肉桂30克,干姜30克,白芷20克,胆南星20克,赤芍20克,樟脑30克。将上药共研为极细粉末,每次30~50克,开水冲调如糊状,摊于纱布,趁热时敷贴于痛处,隔日1换。

  2、湿热型

  【方药】(1)主方四妙散(张秉成《成方便读》) 加减,处方:苍术、黄柏各12克,薏苡仁30克,忍冬藤、萆薢各20克,木瓜、防己、海桐皮、牛膝各15克,甘草6克。水煎服。 (2)补肾活血汤(赖天松等《临床奇效新方》) 处方:当归、赤芍、木瓜、泽泻各10克,生地黄15克,桃仁、红花、川芎、桂枝、蜂房各6克,丹参9克,茯苓12克。水煎服。

  3、肾虚型

  【方药】(1) 主方左归丸加减, 处方:熟地黄20克,山药、枸杞子各15克,山茱萸、菟丝子、茯苓、牡丹皮各12克,桑寄生、龟板(先煎)各30克,牛膝15克,牡丹皮、泽泻各lo克。水煎服。若肾阳虚者,去牡丹皮、泽泻、龟板,加熟附子12克,杜仲15克,肉桂5克,淫羊藿12克。 (2) 温肾止痛丹 (赖天松等《临床奇效新方》) 处方:附子12克,淫羊藿、巴戟天、杜仲、桑寄生、黄芪、熟地黄、当归、赤芍、白芍、怀牛膝各15克,川芎9克,鸡血藤30克。水煎服。

  六种小动作缓解腰肌劳损症状

  一、按揉穴位

  1、揉命门穴。命门穴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与肚脐相对。右手或左手握拳,以拳尖置于命门穴上,先顺时针压揉9次,再逆时针压揉9次,重复压揉36次。坚持按揉此穴,可起到温肾阳、利腰脊的作用。

  2、揉肾俞穴。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命门穴相平。双手握拳,将拳尖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压揉,再逆时针压揉。每天坚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健腰的作用。

  3、揉腰阳关穴。腰阳关穴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约与髂脊相平。左手或右手握拳,以拳尖置于腰阳关穴上,反复按揉。该穴为督脉上阳气通过处,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阳气、强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4、揉腰眼穴。腰眼穴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的凹陷处,与阳关穴相平。双手握拳,用拳尖按揉此穴,可起到活血通络、健腰益肾的作用。

  5、拿委中穴。委中穴位于膝关节后面腘窝横纹正中点处。双手对搓至热,以两手同时拿揉(用大拇指与其余四指的指腹相对施力)两下肢委中穴,时间约一分钟。可舒筋活络、解痉止痛。

  6、捶腰阳关穴。以手四指握大拇指成拳,手腕放松,用拳背部叩击腰阳关穴36次。每天叩击此穴,能起到振奋阳气、强健腰膝的作用。

  二、捏脊疗法

  捏脊可以刺激背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来治疗腰肌劳损,着重刺激脾俞穴、胃俞穴、肾俞穴等背俞穴。

  先趴在床上露出背部,身体放平,尽量让肌肉放松。然后先用双手拇指及食指夹起腰椎两旁的皮肤、肌肉,再用食指及中指在前导引,拇指往前推,一松一紧,慢慢往肩颈部有规律地捏。每次从下往上捏6遍,每日两次,七天为一个疗程。

  还有,应该视患者背肌松软程度而选用适当力度。

  三、中医食疗

  食材:杜仲,淫羊藿,威灵仙、牛膝若干;猪腰4个。

  做法:

  1、将猪腰破开,洗去血液筋膜,

  2、将上面说到的草药先用凉水泡40分钟后,先煎30分钟再放入猪腰或羊腰共炖30分钟即可(要用砂锅煎炖,可放入三片生姜)。

  服法:以上为一剂用量,吃腰饮汤。每剂连两天,早晚空腹,可连用2-4周。

  四、中药擦洗

  取伸筋草、海桐皮、独活、当归、钩藤、乳香、没药、川红花各若干,将这些药物用水煎煮后,用温热的药液直接擦洗息处。患者可每天擦洗2次,每次擦洗1小时左右,直至病情好转。

  五、中药外敷法

  分别取当归、防风、牛膝、桂枝、赤芍、羌活、五加皮、威灵仙、艾叶各若干,将这些药物装入布袋中封口,用水煎煮,待温热后直接将布袋外敷于患处。患者可每天敷一次,直至病情好转也可直接贴腰肌镇痛膏。

  六、药酒

  准备威灵仙40g,制川乌、制草乌、虎杖各30g,乳香、没药、地鳖虫、片姜黄、青木香、骨碎补各20g,川蜈蚣、白花蛇各3~5条。将上述药材洗净打碎并装入干净的瓶子中,以粮食酿造的白酒(1500~2000ml)浸泡,每天摇晃1次,密封10日后便可饮用。饭后饮用,每次15~20ml,每日3次。饮完一瓶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要2~3个疗程,此方具有行气、活血、通脉的功效。

  按照上述小方法帮助自己缓解腰肌劳损症状,如果腰肌劳损疼痛过度,请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