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记庵:天上古村落凤凰涅槃 开创文物保护新模式

2016-05-24 22:38:00    作者:孙晨 陆瑞洋 王镇 张琦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三面环山,清泉润村,静谧幽径。拾阶而上,抬头看去,石头房高低错落,宛如悬在天际。5月24日,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团走进素有天上古村落美誉的淄川区昆仑镇牛记庵村,感受大山深处古村落独具的魅力,寻找背后鲜为人知的文化记忆。

DSC_1973_调整大小

采访团在牛记庵合影。(徐建彬 摄)

采访团记者在采访村里老人_调整大小

采访团记者在采访村里老人。(徐建彬 摄)

牛记庵村的大门_调整大小

牛记庵村的大门。(徐建彬 摄)

牛记庵_调整大小

牛记庵。(徐建彬 摄)

神牛泉_调整大小

神牛泉。(徐建彬 摄)

从高处眺望远方_调整大小

从高处眺望村里的风景。(徐建彬 摄)

楼台水榭_调整大小

楼台水榭。(徐建彬 摄)

这里传说一只断了的牛角_调整大小

这里传说是一只断了的牛角。(徐建彬 摄)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孙晨 陆瑞洋 王镇 张琦)三面环山,清泉润村,静谧幽径。拾阶而上,抬头看去,石头房高低错落,宛如悬在天际。5月24日,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团走进素有天上古村落美誉的淄川区昆仑镇牛记庵村,感受大山深处古村落独具的魅力,寻找背后鲜为人知的文化记忆。

  体验:石头王国高悬天际 静谧清幽怡然自得 

  牛记庵,一座隐藏于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南13公里的群山深谷中,有着400年历史的古村落,只闻其名便有“世外桃源”的憧憬。夕阳西斜,大山深处更显幽静。驱车进山,一路峰回路转,直至再无车路可走,便来到牛记庵村。弃车步行,拾阶而上,偶尔抬头仰望,一座座石头院落高低错落,在葱葱郁郁树木的簇拥下稍显娇羞,但它们却是这里最有资格的记忆代表。潺潺泉水从60米悬崖处顺流而下,绕户而流,所过之处绿树青葱,鸟语花香;古朴的青石板路如同丝带飘舞山间。夜幕降临,三五人择一院落住下,远去了都市的繁华嘈杂,山下偶尔几声的犬吠却听的越发真切。小院里沏一杯淡茶,谈天说地,仰望天际,不自觉的想起“手可摘星辰”的诗句,甚是惬意。

  据牛记庵旅游度假村项目开发负责人崔宁介绍,原先村里有108户人家,鸡犬之声相闻,老幼怡然自乐,夜幕降临,炊烟徐徐升起,山上灯光点点,与星空遥遥呼应,仿佛天上人间,这种世外桃源的景象,让牛记庵获得了天上村落的美誉。

  溯源:牛记庵村由来几多传说 

  关于牛记庵村的来历有多种传说。据牛记庵前的石碑记载,该村源于清朝,牛记庵有“牛家到此安定”之寓意,相闻一位牛姓女子因文字狱逃难至此,潜心修佛,终成正果,周边百姓慕名而来,闻经颂道,有一些信徒甚至搬到山谷中居住,以自家物产供奉寺庙,慢慢形成了小村落。另据记载:该村建于清代中期,村内李王张孙诸姓,于清乾隆年间相继迁于此地定居,因村前有一巨石,状似牛鼻,近旁有一水湾,初取名牛鼻湾。民国年间,村中建尼姑庵,村名改称牛鼻庵。又因村东有石状似人形,名为放牛牧童,登高望之,山形环村相抱,形似卧牛,建国前以牛为记,改称牛记庵。

  现状:保护性开发让古村落换新颜 

  1994年,为居住方便,村民集体搬到了山下平坦的村落,牛记庵变成了一座空村,古宅芳草萋萋,草木一度枯荣。二十多年来,牛记庵逐渐成为被世人遗忘的角落,曾被称为“消失的村落”。

  “我们公司现在一期已经投资了5000万,主要是对青石屋修缮,现在已经修复好30多户院落,一期基本建设完毕。”崔宁告诉记者,2013年6月淄博紫云山旅游开发公司开始在这儿进行旅游开发。计划总投资1.5亿元,对悬崖上108户院落进行修复,在保留该村落原生态的基础上,开发高端民宿,打造牛记庵养生度假村。

  “在修复过程中聘请专业的手艺人是至关重要的,好的石匠可以原封不动的修复房屋,而没经验的却能让房屋石头消失一半儿。”崔宁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对村子里的建筑物实行保护开发,还要对村子的文化历史遗产进行保护。在修复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请来文物专家对村里的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规划和修复,对孙家大院这样的有文化内涵的古建筑,他们听取了专家建议,不做修复,让游客感受“丝绸家族”的兴衰史。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个养在深闺少人识的“天上的村落”,有其独特的文化历史价值。如今“修旧如旧”的保护开发,不但是对古建筑的保护,其中的文化和历史也被记录、保留下来,使之不至于随着时间而消失殆尽,给这个村庄带来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牛记庵美景(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牛记庵美景(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牛记庵美景(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牛记庵美景(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牛记庵美景(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