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文姜祠:国宝大殿今犹在 文姜孝道流千古

2016-05-25 23:32:00    作者:张琦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惊天地感社稷莫大于孝,配江河揭日月至诚如神”。5月25日上午,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记者团来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博山文姜祠,探访颜文姜祠文物古迹,感知孝文化之源。
文姜祠大门2(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文姜祠大门(徐建彬 摄)

文姜雕像(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文姜雕像(徐建彬 摄)

文姜广场(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文姜广场(徐建彬 摄)

颜文姜祠(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航拍颜文姜祠(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P1130383_调整大小

航拍颜文姜祠(由 北京凌赫航拍科技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5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张琦)“惊天地感社稷莫大于孝,配江河揭日月至诚如神”。5月25日上午,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记者团来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博山文姜祠,探访颜文姜祠文物古迹,感知孝文化之源。

  颜文姜故事广流传 孝文化源远流长

  博山孝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就有“海上仙山”、“华夏孝乡”之美誉,是中华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孝妇颜文姜“忍辱负重,孝待公婆”的故事在博山及周边地区代代相传,妇孺皆知。在参观颜文姜祠的同时,讲解员还给大家讲述了有关颜文姜的故事,大家从中逐渐了解到了蕴藏在颜文姜祠内的文化历史意义。

  据了解,颜文姜祠兴建于唐朝天宝五年,这正是源于颜文姜和孝妇河的传说。据《齐乘》记载“齐有孝妇颜文姜事姑孝养,远道取水,不以寒暑易心,感得灵泉生于室内,文姜常以缉笼盖之。姑怪其须水即得,值姜不在,入室发笼观之,水即喷涌,坏其居宅。故呼为笼水,今孝妇河也,出益都县颜神镇孝妇祠下。”颜文姜则因这一美丽动人的传说而被人们神化,奉为神明,并为之立庙建祠。

  颜文姜祠在宋元时初具规模,以后明、清、民国至近现代都有重修和扩建。博山先民为纪念颜文姜,便把她尊为“颜神”,把她堵的泉源称为“灵泉”,把流淌的泉水命名为“孝妇河”。

  国宝文姜祠无梁大殿全国仅存三处

  博山颜文姜祠于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主要因素就是拥有堪称中华民族最为尊贵的传统建筑——九脊七兽“无梁殿”。这样的建筑全国仅有三处。

  俗称“无梁殿”的大殿,位于祠内前院正中灵泉西北台基之上,是颜文姜祠的主体建筑。面阔三间17.2米,进深三间18.6米,高约15米,单檐歇山庑殿顶,九脊七兽,斗拱硕大,多达十一踩,木架结构,上覆绿琉璃瓦,出檐深远达3.5米,在国内十分罕见,堪称中华“古建筑一绝”。卷廊前柱上悬挂着清初现实主义诗人赵执信于康熙年间撰文并丹书的“惊天地感社稷莫大于孝,配江河揭日月至诚如神”抱柱楹联一副,平添了精深的文化气息。

  据了解,颜文姜祠在清朝时期规模有所扩大,庙中的无梁大殿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珍宝。2015年7月颜文姜祠通过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评审,批复专项保护资金308万元。截至2015年底,国家共拨付2046万元用于颜文姜祠的修缮和防雷工程项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