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扎根淄博山村学校 亦师亦友“孩子王”

2016-09-10 11:18:00    作者:赵文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卓晴;孩子王;山村学校;90后;女孩
[提要]昨天,记者走进淄川区一所乡村学校,用镜头记录下一个毕业即再次踏进校园、甘当“孩子王”的有梦女孩卓晴的从教故事。

  ■编者按:春华秋实,桃李芬芳。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教师,是每个人人生的引领者,是这个时代的筑梦人,他们还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希望,背负着一个民族的未来。

  昨天,记者走进淄川区一所乡村学校,用镜头记录下一个毕业即再次踏进校园、甘当“孩子王”的有梦女孩卓晴的从教故事。

  在淄博,有千千万万个像卓晴一样无私奉献的老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尊重,他们默默无闻、辛苦耕耘的精神更值得被点赞。

  

  课间,孩子们和卓晴玩得很热闹。

  

  为了增加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卓晴会收集一些成熟的植物种子,课余时间讲给同学们听。

  

  吃午饭时,卓晴会给孩子分好饭,等孩子们吃完饭了她才去吃饭。

  

  卓晴正在批改作业,教两个班的语文课,工作压力相对大一些。

  

  业余时间,卓晴会拿着一本书到山上呼吸新鲜空气,自己的思路会打开,心情也会非常平静。

  文/图 记者 赵文晶 通讯员 闫盛霆 翟帅

  9月9日,淄川区西河镇中心小学,26岁的卓晴正在收拾自己的宿舍,马上就是教师节了,她的男友正从江苏赶来,陪她过教师节。

  卓晴是莱芜人,2014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同年通过了淄川区教师招考,来到淄川区西河镇中心小学任教。

  “我们每天都是7:00就开始一天的工作,23:00才能批改完作业,在大山里教书没有太多私心杂念,虽然很辛苦却依然觉得很充实。”卓晴说。

  来到了大山里教学,卓晴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追求。虽然山里条件比不上城市,但卓晴觉得,无论在哪里教书,只要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实现自己的抱负,内心就不会感到空虚。

  卓晴觉得这些孩子们天真可爱,在孩子们身上她倾注了心血,孩子们也会用好的成绩来回报她。她教给学生们的,不仅仅是课堂上的知识。课外时间,她经常和学生们玩闹在一起,这个时候,她是孩子们的好伙伴;为了增加孩子们的知识,课外时间,她会收集一些成熟的植物种子,讲给孩子们听,这个时候,她是孩子们的好朋友;而生活方面,她也无微不至地照顾每一个学生,给在校吃饭的学生舀饭菜,知道他们每个人爱吃的菜,这时,她是孩子们的大姐姐。

  经过两年的锻炼,卓晴已经从一个毫无经验的新手当上了班主任,还负责两个班的语文教学。而她与学生们相处也是越来越融洽,她关心着每一名学生,学生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她很开心。

  卓晴的男友家是临沂的,他们在大学里相识。现在卓晴在大山里教书,男友则在上海、江苏等地四处跑。卓晴说,男友主要是想多挣点钱,将来能够在淄川买套房子,两人就扎根淄川。在这里,有一群她热爱的孩子,卓晴说,这是她最想要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何奇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