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两会 柳泉路如何更畅通您有好主意吗?

2016-01-08 10:46:00    作者:沙红翠 陈圆 孔晓文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隔离护栏 华光路 微循环 堵点 联通
[提要]2015年两会以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的形式为淄博的发展建言献策,涉及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记者了解到,2014年柳泉路对10个“堵点”进行了改造,包括柳泉路联通路路口、华光路口南侧新元学校门前等地的绿化带部分拆除,提高了通行效率,缓解了路口拥堵现象。

  2015年两会以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的形式为淄博的发展建言献策,涉及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一年来,建议、提案的各相关单位认真承办,使得一大批涉及百姓民生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2016年淄博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将对其中的部分建议、提案进行追踪。今天关注的话题就是“柳泉路如何才能更畅通”?柳泉路作为中心城区最重要的主干道,承担着巨大的交通压力,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使它更畅通,很多市政协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建议一:安装隔离护栏保通行顺畅

  提案:建议柳泉路华光路至中润大道段中间安装隔离带

  提案人:市政协委员王新刚

  王新刚委员在提案中说,随着城市发展,车辆增多,柳泉路华光路至中润大道段易出现交通拥堵,刮、擦、蹭等交通事故日益增多,严重影响交通畅通。

  王新刚说,此路段左右出入口大约46个,车辆在各出入口穿行,其他车辆可能因避让而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无隔离带,车辆随意调头,随意拐弯,行人随时随地横穿马路,易产生交通事故。建议在道路中间安装隔离带,保障交通秩序。

  记者调查:随后记者来到王新刚反映的地段现场查看,目前华光路和联通路之间的柳泉路已经安装隔离护栏。在凯德广场附近,记者看到路边出来的车辆全部右拐,顺着车流方向行驶,因此整条路段的交通显得井然有序。经过的出租车司机表示,安装护栏后,整体车速快了一些,也没有妨碍乘客上下。“护栏上有调头的地方,要拉对面的乘客调头就行。”

  2015年12月19日本报对该路段安装护栏的措施进行过报道,张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介绍说,张店柳泉路沃尔玛至联通路路段道路沿线绿化带开口多、社区多、商铺林立,路段上左转车辆无序通行,行人乱穿马路,致使路段车辆通行缓慢,早晚高峰期容易造成交通延误,引发交通事故。为此,张店交警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在沃尔玛至淄博第七医院路段增设了800米交通隔离护栏,在化纤街路口留出开口,可供车辆在此左转和调头。

  部门回复:为什么联通路和中润大道之间没有安装护栏?对这个问题,相关部门是如何答复的?市公安局回复说,市公安局经实地调研和走访沿线单位,柳泉路交通流量已达到饱和,截至回复时(2015年6月17日)为日均车流量48000余台。在这种情况下,为规范通行秩序,柳泉路华光路至中润大道段中间安装隔离护栏具有可行性,但需要优先解决拓宽柳泉路路面,改造调头路口,打通柳泉路沿线背街小巷小支路,实现交通“微循环”等问题,故拟因地制宜,分段解决中间隔离护栏的安装问题。

  建议二:增加车道缓解交通压力

  提案:建议对柳泉路进行改造增加机动车道

  提案人:市政协委员王少华

  王少华提出,柳泉路两旁学校、商场、医院、银行、机关、单位、居民小区林立,每天吸引大量人流车流,交通压力巨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极易发生行驶缓慢,交通拥堵的现象。道路规划设计部门曾表示柳泉路最初设计断面流量最高为2400余辆/小时,经实地测算柳泉路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目前已达到3200余辆/小时,远远超出了其设计承载流量的最高值。通过局部改造路口及道路基础设施,优化路口路段交通组织,缓解了柳泉路拥堵状况,但柳泉路整体拥堵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

  王少华建议去掉道路两侧设有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绿化带。通过适当减少非机动车道,双向各增加一个车道。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绿化带换成占用空间少的固定栏杆,路灯仿照交叉路口的改造模式,移至人行道上。改造路段建议北至中润大道南至昌国路交叉路口。

  记者调查:1月6日下午5点20分左右,记者在柳泉路华光路路口看到,南北往来的车辆排起长龙,由南向北的车辆在刚过潘南路不远的地方就停下等待交通信号指示。但在交通协管人员的指挥下,基本上车辆都能在两个绿灯左右通行。

  记者了解到,2014年柳泉路对10个“堵点”进行了改造,包括柳泉路联通路路口、华光路口南侧新元学校门前等地的绿化带部分拆除,提高了通行效率,缓解了路口拥堵现象。

  部门回复:在市住建局对这个问题的答复中记者看到,根据柳泉路交通量调研,现在机动车高峰时段交通量约为4000辆/小时,按800辆/小时估算,现有4条机动车道不能满足交通需求,至少需设置6条机动车道。同时,柳泉路是规划的南北向BRT通道,近期公交车双向通行量每小时已达100余辆,沿线公交线路有十多条,需设置公交专用道。目前,柳泉路实际通行量已经大于理论通行能力。

  2014年,我市曾对柳泉路多个路口进行了改造,通行能力得到明显的提升。同时,经过多次现场调研、论证,编制了柳泉路改造方案,经投资估算,柳泉路路段改造长度约13.3公里,总投资约3亿元。由于工程总投资较大,一次性全部实施难度较大。据介绍,因为柳泉路改造时会对中心城区南北巷交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我市将实行局部封闭,本着“先缓后急”的原则分段实施。

  (晚报记者沙红翠 陈圆 孔晓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