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民看过来!2016这些文博活动备受期待

2016-01-08 10:27:00    作者:赵瑞雪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博 颜文姜祠 乡村记忆 临淄齐国故城 我市
[提要]2015年,我市21个重点文保项目争取国家扶持资金946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力求更多的国家、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获得专项补助资金扶持。成立淄博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领导小组,以我市文博系统专家为主,广泛吸收我市史学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小组,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为申遗提供智力支持。

  ■将建可移动文物网上博物馆 ■首批“乡村记忆”试点单位建成 ■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遗 ■32处齐长城显著遗存点新设保护碑 ■争取政府更多政策扶持非国有博物馆

  2015年,34处文物点入选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使我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增加到105处;2015年,21个重点文保项目争取国家扶持资金946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2015年,全市35处镇、村和乡村记忆博物馆入选山东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位居全省前列……随着新修订实施的《淄博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2015年我市文物工作影响力凸显。“站在‘十三五’新起点,今年将继续通过项目带动,深入挖掘、全面阐释齐地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让淄博文化遗产‘活’起来。”昨日,本报记者专访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宓传庆局长,2016年重点文物项目及文博活动先睹为快。

  “2015年文物保护基础工作稳步开展,重点文博工作全力推进,保护经费争取额度再创新高,“乡村记忆”工程建设也走在全省前列,在2016年广大市民都将看到相应成效,诸如高青陈庄-唐口考古遗址公园雏形、颜文姜祠修复后新貌、李家疃‘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宓传庆向记者表示,2016年文物工作在继续保持以往优势基础上将有几大突出亮点:

  我市文化遗产丰富,仅去年一年就有全市35处镇、村和乡村记忆博物馆入选山东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然而却缺少具备专业资质的古建筑修缮队伍,今年文物部门将与市住建部门联系争取以以会代训形式举办一期古建筑保护规划利用与工程修缮业务骨干培训班,首先针对“乡村记忆”工程在全市面上推开提供设计、监理和施工方面的智力支持。

  2015年,我市21个重点文保项目争取国家扶持资金946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力求更多的国家、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获得专项补助资金扶持。确保临淄齐国故城遗址、陈庄-唐口遗址等21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与此同时,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结束后,将督促建立起淄博市可移动文物网上博物馆,充分展示我市丰厚的历史资源,更好地普及历史文化知识。

  “乡村记忆工程”首批试点单位2016年将迎来审核验收。以李家疃村、万家村和西铺村为重点,全力推动市级“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建设,靠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各试点村落“乡村记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结合文物保护工程和“乡村记忆”工程建设,促进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区域历史文化展览,进而带动面上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深入开展,在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史、村史馆,以此展示、弘扬淄博的地域文化。

  成立淄博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领导小组,以我市文博系统专家为主,广泛吸收我市史学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小组,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为申遗提供智力支持。

  盘活馆藏文物资源,推进蒲松龄故居陈列改造,启动市博物馆建设数字化网络博物馆,建立健全蒲松龄纪念馆馆藏文物电子数据库。重点做好文物标志碑树立工作,将新增文物保护单位以及32处齐长城显著遗存点新树立文物保护标志碑,将我市往年树立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标志碑由于自然、人为等因素导致出现倾斜、倒伏、损毁甚至整体缺失的文物保护标志碑重新树立。

  继续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在我市14家非国有博物馆基础上,2016年将争取政府财政、土地、税收等政策支持,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如淄博锦川淄砚博物馆、淄博述青藏古博物馆、淄博市源一刻瓷艺术博物馆等,力争更多的非国有博物馆通过审查,成为国有博物馆的有益补充,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晚报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田清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