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半成品渐成年夜饭新选择 记得索要收据或发票

2016-01-08 10:29:00    作者:相国旗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购 清炒虾仁 红烧排骨 狮子头 蚝油牛肉
[提要](记者相国旗)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相比起往年市民预定酒店年夜饭的火爆,今年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这种新兴模式悄然兴起。采访中,有市民担心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距离遥远,无法认清资质,其次长途运输保管不当容易变质。

  晚报讯 (记者相国旗)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相比起往年市民预定酒店年夜饭的火爆,今年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这种新兴模式悄然兴起。“去酒店太贵,自己在家做那么一大桌子菜又太麻烦,朋友给我推荐的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还是很不错的。”市民张晶表示,她已经看好了几家网店,准备1月下旬下单购买。

  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输入“年夜饭半成品”后共搜出了4200多种半成品菜品礼盒,且都已经开始接受预定。记者随意点开一家商家地址为上海的某食品旗舰店看到,该店推出了五十多种半成品家宴套餐礼盒套装,有“狮子头”、“红烧排骨”、“清炒虾仁”。出售最多的一款“蚝油牛肉”近期已经预订了1200多份,需要时提前通知发货即可。年夜饭套餐售价在288元至1388元不等,菜肴大部分是半成品,只要加热就行。此外,记者发现,为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不少卖家还在销售网页上晒出了食品流通许可证、网络专卖授权证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今年春节公婆都从外地赶来与我们一起过节,家里一定非常热闹,公婆不愿到酒店吃年夜饭,所以我想网购一个菜品少一点但菜一定要精致一些的套餐,然后自己再做一些我们自己的拿手菜。”张晶告诉记者,她的想法得到了老公的赞同,但公婆却不买账。“他们认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确实方便、快捷,但毕竟一年才吃一次年夜饭,所以还是乐于享受与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的过程。而且他们担心网购的半成品质量不过关,大过年的吃出什么问题就不吉利了。”张晶说,虽然公婆不同意,但她还是准备买几样自己喜欢吃但又不会做的菜。

  采访中,有市民担心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距离遥远,无法认清资质,其次长途运输保管不当容易变质。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要购买,尽量选择“同城”的店,看好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索要收据或者发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