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确定利用3年时间调整化工产业结构

2016-01-08 10:25:00    作者:沙红翠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化工园区 化工项目 氟硅材料 化工区 碳三
[提要]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全力加快推进全市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规范发展。未来将从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入手,以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为主战场,着力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建设具有综合成本优势的一体化生产基地,实现由化工大市向化工强市的转变。

  □ 总体思路:实现由化工大市向化工强市转变

  □ 全市今后不再新上基础化工、大宗化工原材料项目

  □ 除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和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外,全市不再设立新的化工园区

  □ 今后,全市新建化工项目都要进入化工园区

  □ 城市主城区等区域的化工企业2018年年底前原则上要完成搬迁、转产或关闭

  晚报讯 (记者沙红翠)昨日记者获悉,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全力加快推进全市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规范发展。未来将从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入手,以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为主战场,着力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建设具有综合成本优势的一体化生产基地,实现由化工大市向化工强市的转变。

  全市不再设立新园区、新建化工项目全部入园

  根据部署,此次化工行业的重点整治任务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化工企业和违规化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非法设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生产条件、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的化工企业,由当地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予以关闭,吊销企业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

  未来几年我市将严格控制新建化工项目布局,除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包括齐鲁产业园、金山产业园、湖田产业园、马桥产业园)和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外,全市不再设立新的化工园区(集中区)。今后,全市新建化工项目要进入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外重大项目须报市政府“一事一议”。化工园区在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评价未获批准前,不得核准或备案新的化工项目。

  除了新建化工项目要进入化工园区外,我市还将有重点地推动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化工园区。凡在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范围及重点保护区等区域内的化工企业,2018年年底前原则上要完成搬迁、转产或关闭。需要搬迁的企业3年内完不成的要做到“近限远迁”,明确规划和实施期限,同时不得扩大产能运营规模。张店齐鲁腈纶厂丙烯腈项目、周村宏信化工老厂区等要制定具体方案,尽快实施搬迁。

  全市今后不再新上基础化工、大宗化工原材料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要求对化工园区内的部分交叉“插花”村居采取断然措施尽快搬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化工园区边界与居住区之间应建立不少于500米宽的安全隔离带,并适当设置绿化带,隔离带内不得规划建设学校、医院、居民住宅等环境敏感目标;凡未达到要求的,暂停审批化工项目。化工园区内企业在满足相邻企业安全距离的同时,应综合考虑区域内企业总体布局和数量,实施总量控制,降低区域风险。严禁化工企业与劳动密集型非化工企业混建。

  按照此次调整要求,全市今后不再新上基础化工、大宗化工原材料项目,新上项目必须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符合园区发展规划的关键补链项目,必须是工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重点发展碳三、碳四、碳五和碳九、聚氨酯、聚酰胺、氟化工等骨干产业链。

  据悉,推进全市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规范发展工作,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由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化工转型办)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利用3年左右时间,分4个阶段实施。其中,“打非治违”要与全市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将有机结合,加大措施,依法查处,尽快见效。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