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耐火材料企业率先完成天然气置换改造

2016-10-08 11:21:00    作者: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自淄博市委、市政府部署绿动力提升工程以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克服种种困难,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耐火材料企业全部改为使用天然气。

  大众网淄博10月8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倩)自淄博市委、市政府部署绿动力提升工程以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克服种种困难,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耐火材料企业全部改为使用天然气。截至9月15日,15家耐火材料企业除1家拟关停淘汰外,其余14家已全部完成天然气置换和窑炉节能技术改造。据测算,15家耐火材料企业每年可节约用煤1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00吨、二氧化硫800吨、氮氧化物1200吨。

  据了解,全市绿动力提升工程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后,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专门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学习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迅速响应,充分认识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根据《淄博市绿动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要求,全市234家耐火材料企业必须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和窑炉节能改造,改为使用天然气或集中煤制气。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结合文昌湖区实际,明确要求耐火材料企业一律改为使用天然气。6月4日,在全市率先对熔块、砖瓦、耐火材料等20家企业采取强制停电停产措施,要求耐火材料企业改造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要求企业耐火材料窑炉燃料全部置换为天然气,企业改造投入大、停产时间长,恰逢耐火材料企业形势好转,产品价格大幅提高,个别耐火材料企业存在攀比心理,整改决心不坚定,一度处于观望状态,甚至出现上访现象。针对种种问题,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综合各方面力量,从政策、资金和技术各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实行“定制化”服务,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逐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指导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先后20余次召开耐火材料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为企业传达各项会议精神、讲解最新政策信息,帮助企业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明确自身社会责任。同时,选树进度较快企业作为先进典型,发挥企业榜样作用,引导企业转变认识,树立“谁能率先完成改造,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的观念。淄博耀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抓住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的有利时机,将隧道窑改建成最先进的辊道窑,用天然气代替煤气,实现零排放,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新形势下,企业逐渐意识到转型升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单纯依靠拼资源已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面对新局面,耐火材料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开拓新思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关键步伐。淄博耀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抓住机遇,投资2600万元购买景德镇陶瓷大学“生态景观陶瓷透水砖”专利,并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力打造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基地。废旧地板砖经过粉碎调配、压制成型、高温烧结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新型生态陶瓷“透水砖”,年产25万平米。企业预计年销售收入4500万元,利税530万元。

  下一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将以绿动力提升工程为契机,着力调整传统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产品竞争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