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投资收益+返本” 创新扶贫模式

2016-05-26 14:49:00    作者:丁稳 唐帅 王万憧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昌湖;投资;扶贫
[提要]减贫脱贫,关键要有产业。日前,记者从文昌湖区了解到,今年以来,文昌湖区把创新产业发展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创新扶贫方式,确定了与辖区内优质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采取“投资收益+返本”扶贫模式,确保扶贫资金高收益和安全。

    大众网淄博526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唐帅 王万憧)减贫脱贫,关键要有产业。日前,记者从文昌湖区了解到,今年以来,文昌湖区把创新产业发展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创新扶贫方式,确定了与辖区内优质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采取“投资收益+返本”扶贫模式,确保扶贫资金高收益和安全。

    选择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扶贫资金有保障,关键是选对合作企业,最大化实现贫困户收益和劳动就业。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商家镇七河村,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出口等业务,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300农户参与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成食用菌产业总面积1500余亩,走出了一条企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化扶贫新路子。淄博上坡地家庭农场位于文昌湖东岸,2016年上半年出资1000余万元并购了淄博萌山湖荷花生态园,实现两园合一,下一步将在龙虾养殖、观光鱼养殖、养老服务等方面进行发展,建成为淄博市最大的集采摘、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都市休闲农业生态园。

    创新扶贫资金投资收益方式。文昌湖区本着企业发展有需求,扶贫资金有保障,农民收入有提高的原则,将萌水镇吕家村、后坡村61.5万元专项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该企业。双方约定一期合作6年,每年由企业返还投资收益2万元,本金5万元,合计7万元。企业连续返还6年。 在扶贫资金陆续返本的前提下,将投资收益全部分配到贫困村贫困户。6年以后扶贫资金在扶持贫困户后仍能实现保本,确保贫困村产业资金长期发挥效益,真正实现了负赢不负亏的政策要求。

    实现贫困村、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三方共赢。20165月底前,文昌湖区将投入300万元到农业龙头企业实施1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