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建设将再投40亿

2016-09-01 10:08:00    作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萌山水库周边小饭店对水质的污染不言而喻,下一步怎么规范这些饭店?萌山水库水硫酸盐偏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理?文昌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和完善,发改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该区发展?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巨荣俊 张灿

  萌山水库周边小饭店对水质的污染不言而喻,下一步怎么规范这些饭店?萌山水库水硫酸盐偏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理?文昌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和完善,发改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该区发展?

  ……

  8月31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实施《淄博市萌山水库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涉及到的11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现场接受询问。问题一个接一个,直指萌山水库的水质问题、污染治理和库区周边发展总体规划等。11个部门的负责人没有回避问题,作出了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承诺。淄博市副市长刘东军代表市政府就专题询问作了表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征集的关于萌山水库周边小饭店污染环境的问题,也得到了明确的回答。

  餐饮垃圾、生活污水直排影响水质

 10月底前127家饭店

  萌山水库作为淄博的备用水源地,要求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要求,而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总氮指标超过了三类标准,硫酸盐、总硬度超过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补充项目限值。

  专题询问上,代表们最关心的就是水质的问题,很多代表调研发现,水库周边饭店集中、餐饮垃圾污染,生活污水直排,以及农业种植都影响着总氮和硫酸盐指标,进而影响水质,那么如何破解这些问题?

  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介绍,硫酸盐超标的原因,除了地理位置外,主要就是岭子煤矿矿井水导致萌山水库水质中硫酸盐指标浓度升高。解决的根本办法就是放水补源,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配套管网工程可以补充库区的水量,不断稀释硫酸盐指标,而这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总氮超标的原因,包括水库周边餐饮饭店等污水未能集中收集,直接排入水体;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进展缓慢,库区周边村庄生活污水未能做到集中收集处理,直排库区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水库周边及上下游污水集中处理厂、配套管网及人工湿地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文昌湖区63个村落完善垃圾集中清理,加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力度;同时,对库底进行清淤,引导农业生产行为,降低对库区总氮的影响。

  对于水质的提高,环保部门也有总体规划,首先就是严把审批关,对于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目前,他们已经对污染水质的三家建陶企业进行了取缔。

  文昌湖区管委会主任王金栋对市民反映的库区小饭店污染水质的问题进行回复,他表示,目前在库区周边有127家小饭店,到10月底要全部搬迁,搬到建成的美食城内,实现集中管理。

  40亿资金助力文昌湖发展

    引黄济萌工程10月份正式用水

 太河水库干涸的教训惨痛,一旦水源缺乏其后果不堪设想,萌山水库作为淄博饮用水的备用水源地,库区的可持续发展有没有总体规划,这也是人大代表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沙向东从规划方面回答了代表的询问。他介绍,在编制《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打造全域生态水系,强化水系生态建设和保护”。在主城区清水润城工程中,重点实施萌山水库增容、范阳河综合治理项目等。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局长王永胜介绍,目前,淄博的工业用水需求量很大,需要保证萌山水库的蓄水量不低于3000万方,这就需要调水。依托淄博主城区清水润城水系建设,通过南水北调地方管网配套工程,将黄河水、长江水引至萌山水库,并发挥水库“调续”作用,实现河流互联互通。引黄济萌工程从今年动工之后,总投资2.53亿,现在已经完成了管路的铺设,预计国庆节完成。目前,淄博市准备9月底试水,10月1日正式用水。虽然这个工程用水的成本很高,一方水的成本不算人工成本在1元钱以上,但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巨大。

  淄博市财政局局长卜德兰在回应代表生态建设方面的资金支持时表示,从2012年,财政部门已经在文昌湖区投入15个亿,为了保障文昌湖区的重点工程建设、基础设置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他们已经与银行签订了长达20年的协议,争取了40亿元的资金。

  淄博市旅游局局长张守君介绍,文昌湖旅游列入了淄博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对文昌湖的低空飞行、中医药养生、乡村旅游等业态,要高点定位,重点扶持。下一步,将重点开展“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吸引更多的游客。

  打击库区违法犯罪 数十人被处理

  淄博划定了生态红线,文昌湖就在生态红线之内。目前,萌山水库库区依然存在乱采乱排等行为,进一步完善联动执法机制、纵横联动才能更好地保护这片水源,相关职能部门是怎样落实执法措施的?

  淄博市公安局副局长丁刚介绍,他们先后开展了多次库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条例实施以来,公安机关办理治安、刑事案件百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数十人,依法查处非法垂钓、露营、野炊等违反《条例》的行为14起。

  淄博市国土局局长孙中华介绍,《淄博市矿产资源规划》将萌山水库保护区列入禁采区,严禁在区域内设置任何采矿权和探矿权,杜绝采矿行为的发生。  淄博市农业局局长许子森也回应了打击违法犯罪方面的工作,在打击涉农违法行为方面,他们加大了打击农资违法行为的力度,上半年共查处涉及库区内案件6个,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使用不合格和禁限用农资行为,减少了对农田及水体的污染。

  淄博市副市长刘东军代表市政府就专题询问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对政府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是法律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也是政府的愿望。市政府将对各位委员、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认真加以整理,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履行政府职责的措施和办法,切实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做好萌山水库保护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