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西安报关青岛放行

2015-04-29 15:11: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上午9:50,位于陕西西安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采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新模式,申报一票自韩国进口的半导体配套设备消音器;10:00,该货物在青岛口岸顺利通关。这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启动。
  □记 者 白 晓 

  通讯员 陈星华 报道

  本报青岛4月27日讯 今天上午9:50,位于陕西西安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采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新模式,申报一票自韩国进口的半导体配套设备消音器;10:00,该货物在青岛口岸顺利通关。这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启动。

  记者在位于青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应急协调中心看到,海关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区域审单中心、青岛海关码头作业区和西安海关通关现场,对首票货物通关全过程进行演示。

  在启动仪式上,青岛、济南、西安、乌鲁木齐等10个海关关长在青岛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将建立统一的区域海关通关中心、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及现场作业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界线,形成“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格局。

  据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9省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十分之一,沿线地区共有近9万家海关注册企业。此次改革实现区域海关参数统一区域审单、简化行政审批及企业的自主选择,通关提速、物流加快,据测算,可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20%-30%。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同时,可选择口岸清关、转关、一体化等不同的通关方式。”青岛海关关长臧玉健介绍,对于守法状况良好的企业,在全区域范围内将统一纳入低风险企业类别管理,享受通关快速验放待遇。企业可在当地海关提前完成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认定结果十关互认。

  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凭电子放行信息直接从口岸提取货物,不需使用监管车辆运输,运输方案可以不再受监管运载工具限制,运输成本因此将大幅下降,比如从青岛到霍尔果斯的陆运成本,每个集装箱会降低一两千元。

  此次改革还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比如在青岛注册的一家代理报关企业,改革前只能在本关区内报关。一体化后,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在青岛、济南、西安等区域内的任一海关报关,无需再在异地设分支机构及办理海关备案手续。”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刘文朋表示,对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准备大力发展业务的物流企业,不需要单纯为报关而设立多地分支机构,可节约大量企业成本。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