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

2013-10-17 14:59:00    作者: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我省发展公共交通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我省将用5年时间,通过提高运输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公共交通竞争力和吸引力,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同时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

  记者 姬连庆

  意见指出,我省的公共交通发展仍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可持续发展。我省在发展公共交通的过程中把改善公共交通条件、方便群众日常出行作为重要原则,增强供给能力,优化换乘条件。同时,要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大力发展低碳、高效、大容量的公共交通系统,加快老旧车辆特别是黄色环保检验标志车辆的更新,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倡导绿色出行。

  不建公共交通设施 项目不予审批  意见指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应明确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原则,在基础设施上,要求各地要提高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积极发展快速公共交通系统(BRT)等大容量地面公共交通,科学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加快调度中心、停车场、保养场、充电站、加气站、首末站以及停靠站的建设。城市道路、居住区、商业区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城市建设项目,应当同时规划建设相应的公共交通设施,并实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前期审查和后期验收,未按规定配套建设公共交通设施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验收。

  

  5年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  意见明确了我省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我省将用5年时间,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同时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发展多种形式的大容量公共交通工具,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优化换乘中心功能和布局,提高站点覆盖率,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

  

  届时,城市公共汽(电)车专用道网络将初步形成;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速度不低于15公里/小时;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70%以上;绿色环保型公共交通车辆快速发展,新增公共交通车辆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的比重达到60%以上;对中心城市周边县(市)实现公共交通适度延伸,提高覆盖率,满足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要求。

  新建小区须配建自行车停车场  居住区、公共设施要为自行车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和方便的停车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库),并以地面停车为主。老旧小区、平房地区要通过建设自行车公共停车场,解决居民自行车停车问题。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名胜古迹、公园、广场应当按照专项规划的要求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对不按规划建设自行车停车设施的建设项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

  

  公交车站应尽可能设自行车存取点  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及步行道、自行车道、公共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之间的方便换乘。根据公共交通车辆规模,合理配置相应的停车场站,逐步消除占用城市道路停放公共交通车辆的现象。鼓励发展自行车驻车换乘和公共自行车系统,轨道交通车站、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和集散量较大的公交车站应尽可能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和存取点,并为自行车驻车换乘提供良好和方便的条件。

  

  2015年底前新购公交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意见指出,城市人民政府财政要确保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占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支出比例在5%以上。对公共交通行业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2015年12月31日之前新购置的用于城市内运营的公共汽(电)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单向3车道及以上要建公交专用车道  意见指出,各地应科学设置公共交通优先车道、专用车道、路口专用线、单向优先专用线等,调整公共交通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的路权使用分配关系,提高公共交通车辆运营速度和道路资源利用率。在现有基础上,单向3车道及以上的城市道路以及有条件的主干道要辟建公共交通专用道,市区新建、改建的主干道也要同步规划、建设公共交通专用道。科学设置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合理配置公共交通车辆感应信号系统,扩大公共交通信号优先范围,逐步形成优先通行网络,保证公共交通车辆道路优先通行权,减少道路交叉口的停留时间;建立公共交通优先车道监控系统,加强优先车道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管理,在拥堵区域和路段取消占道停车,保障公共交通专用道畅通;配套设置清晰、直观的公共交通优先车道标志标线等标识系统,使公共交通流与其他交通流明确区分。

  

  提前淘汰黄标车将获补贴  意见指出,各地应大力发展大容量、低能耗、环保型公共交通方式和公共交通车型,着重推广清洁能源车辆和新能源车辆应用。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车辆,对公共交通企业提前淘汰黄标车并经审核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补贴。推进现有公共汽车双燃料改造,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大中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清洁化。

  

  农村客运实行公交化改造  我省要求各地积极适应城镇化的要求,加快城乡客运资源整合。有条件的县(市),在确保行业稳定的前提下,参照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模式、服务标准、票价、扶持政策,对农村客运线路实行公交化改造。科学制定城乡公交化发展规划,逐步扩大农村公共交通线网通达深度和覆盖面,积极推进集约化经营,推行公交化运营模式,逐步建立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普惠性的公共交通服务。

  

  公交“一卡通”将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  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推广普及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逐步完善标准,实现跨区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 马上就访  淄博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8%

  

  记者 张欣 报道

  晨报淄博10月16日讯 记者了解到,目前淄博中心城区公交线路已达到28条,运营车辆达到717台,线网长度达到198.5公里,公交站点达到1469个(双向),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8%,公交车生活小区、大型商场、超市、医院、高校通达率达到100%。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一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的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指的是,乘客从家出来到最近的公交站点只需要500米,而密度大的区域公交站点能覆盖300米。但在淄博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县,公交站点覆盖率还存在不小差距。

  另外,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淄博中心城区公交营运车辆没有切实享受到路权优先政策。虽然淄博中心城区在部分主要路段划有近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却没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造成公交车的营运车速和正班正点率大打折扣,缺乏对市民的吸引力。对租赁经营的公交线路进行集约化改造是大势所趋,但因涉及多方利益,协调困难,致使部分线路改造进程缓慢。

  ■ 相关链接  高青首条大公交开始试运行

  

  淄博各区县大公交实现全覆盖

  记者 张欣 报道

  晨报淄博10月16日讯 记者今天从高青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高青县城区无人售票大公交于15日起试运行,高青县告别了城区没有无人售票大公交线路的历史,自此淄博各区县城区大公交基本实现全覆盖。

  10月15日,高青县城区公交班线正式开通。首批公交车共投入资金270余万元,沿黄河路—高淄路—高苑路—西一路运行,途经多个商业网点、学校、医院,共有4辆全新的中型公共汽车试运行,该线路早末班车运行时间为6:00至18:00,线路实行无人售票,上车投币票价每人每次1元,但该线路并非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经营,市民乘车无法使用公交IC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