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未出台停贷政策

2013-10-17 15:0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央行日前发布了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其间内容备受市场关注。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房地产信贷情况呈现怎样的特点,央行新闻发言人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近期有媒体称多家商业银行收紧房贷的问题,央行表示未出台停贷政策。

  对于房贷收紧的报道,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央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这个政策方向没有改变。

  央行表示,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保障性住房开发性贷款继续快速增长,房地产贷款主要支持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

  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下一步,央行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住房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就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等热点问题,央行新闻发言人也回答了记者提问。

  银行是否又现“钱紧”? 央行:流动性总体充裕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

  从总量上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近几个月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国际上,美联储延迟退出QE。受这些因素影响,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有所加快。9月末,M2增长14.2%,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看,9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7%和3.49%,与上月基本持平。日平均利率高点与月平均利率的差距仅五六十个基点,远低于近年来季末平均约200个基点的波动幅度,这充分说明市场利率比较稳定,波动幅度较小。

  今年以来,央行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根据流动性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流动性操作的方向和力度,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存款利率市场化如何动作? 央行:时机成熟时将发行大额存单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只有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上限管理。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金资源。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下阶段,央行将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前三季度房地产 信贷特点 

  个人住房贷款 

  同比增

  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前三季度,累计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492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17.2%。

  保障房贷款 

  同比增

  9月末,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6863亿元,同比增长31.3%,增速比住房开发贷款增速高16.8个百分点;余额占全部住房开发贷款的26.9%,比2009年末提高了22个百分点。

  商行新增个贷 

  首次购房占比

  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中,首次购房贷款占比达到76.5%,也就是说,超过了四分之三的个人住房贷款是首次购房贷款,客观上抑制了投资需求,体现了支持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房贷款需求的政策倾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