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2013-10-17 15:0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为亲属参加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

  习仲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发表讲话,全面回顾了习仲勋的光辉革命生涯和不朽功勋,对学习、继承、弘扬习仲勋的高尚品格、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提出了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先后发言,缅怀习仲勋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切表达对习仲勋的敬仰之情。

  大家在发言中回顾了习仲勋早年参加革命,出生入死、转战陕甘,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英勇事迹;对他长期主持西北局工作,为夺取西北地区革命胜利、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作出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追忆了他在国务院协助周恩来总理工作长达10年,被大家誉为国务院的“大管家”,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赞扬了他主政广东,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推动广东在全国率先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了习仲勋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为拨乱反正、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的极大努力。

  李建国在讲话中指出,习仲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今天我们纪念习仲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学习他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生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的革命精神,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实践,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是要学习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心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夯实党执政兴国的牢固根基;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生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崇高风范,克己奉公、勤政为民、廉洁自律,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李建国表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征程。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接力奋斗,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先辈们孜孜以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刘延东主持。刘奇葆、赵乐际、栗战书、杜青林、王晨、陈元出席座谈会。从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部分老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习仲勋亲属、生前友好等参加座谈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