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三头并进

2013-10-14 14:27: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下午在河内越南总理府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就深入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作为友好邻邦,保持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双方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战略大方向,坚持走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努力创新思维,破解南海这一两国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次双方达成共识,同时成立海上、陆上、金融三个联合工作组,并于年内启动工作,并行推进三大领域的合作。这是中越关系面向未来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发出双方愿通过合作解决难题的积极信号。中越共识和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与越方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关于三大领域合作的基本考虑。

  第一,积极推进中越海上共同开发,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同时加快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的工作,力争湾口外海域共同开发取得实质进展,为探索在更大范围开展海上共同开发积累经验。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谈判解决争议。

  第二,加强战略规划,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要统筹推进两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

  第三,加强金融合作,成立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组。研究商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结算协定,维护两国乃至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中方还愿与越方继续加强人文交流,促进青年交往和文化、教育合作,夯实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阮晋勇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正式访越,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越方的巨大宝贵支持和帮助,祝愿中国取得更大发展。阮晋勇完全赞成李克强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越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并行推进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争取尽快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推动越中友好关系与合作全面向前发展。越方赞成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东盟—中国“2+7”合作框架,将为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出席了双方关于海上、金融、经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克强出席了阮晋勇在越南主席府广场为他举行的隆重的欢迎仪式。

  本报清迈10月13日电  (记者吴乐珺、孙广勇)当地时间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泰国的正式访问,离开泰国北部城市清迈前往越南首都河内。泰国总理英拉率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清迈府府尹威千等政府高级官员专程到机场为李克强送行。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等也到机场送行。

  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阮晋勇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计划与投资部长裴光永等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越南大使孔铉佑等到机场迎接。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分别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国会主席阮生雄等越南领导人,就发展中越关系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将发表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与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