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不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

2013-10-10 15:10: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多亏政府帮忙,俺才圆了回家照顾父母的心愿。东营距临淄有100多公里地,过去想尽孝也有心无力,为这俺不知哭了多少回。”9月26日,提起回家照顾父母一事,临淄区皇城镇坡子村出嫁女高盈盈语言哽咽,一个劲儿感谢党的好政策。

  原来,高盈盈的父母都患有精神病,年老体迈,生活困难,亟需有人照顾。而独生女高盈盈出嫁之后,与丈夫一直在东营打工,两地相距甚远。区委办公室和皇城镇党委政府得知后,安排专人“三上东营”,帮助她丈夫在临淄找到了工作、并协调安排孩子入托。临淄公安分局上门办公、现场办理户口迁移事宜。

  这在临淄区不是个例,只是诸多救助帮扶感人事例的一个缩影。自今年3月31日,临淄区启动“合力救助帮扶,增进民生福祉”行动,按照“一个帮扶对象、一个帮扶小组、一套具体帮扶办法和目标”的原则,建立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救助帮扶机制,号召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下基层接地气,走村入户走访摸底,了解群众生活,动员全区119个部门、338家企业,对465个村居4591户贫困家庭进行无缝隙、全覆盖救助帮扶,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让一户困难家庭掉队。

  区委书记毕荣青在动员大会上,向全区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困难群众应助尽助,在全区大幅减少乃至基本消除贫困,让弱势群体这一现象在临淄成为历史!”

  从印发的实施意见看出,临淄区本次行动的政策“礼包”含金量十足。内容共有12项,涉及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供养、残疾人救助、失能困难老人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大病医疗救助等方面,经大病医疗救助后依然困难的低保边缘家庭、现实生活中不属于低保救助的困难家庭,也一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

  救助的标准和档次也有了明显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和孤儿四类人群,经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将救助比例由50%提高到65%,这一标准为全省最高,并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比例自然增长,力争到“十二五”末达到80%以上;全省率先给失能困难老人及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给因病返贫的低保边缘家庭、持证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

  这次救助帮扶,虽然没有把捐款作为重点,但是各包建单位、广大企业家自觉踊跃捐款。朱台镇政府基金会一次性收到企业捐资1100多万元;稷下街道尧王村群众捐资110多万元;金山镇韩家村3名企业家回乡探亲,得知此事,当即为村基金捐资50万元。目前,全区救助基金发展到169个,总额达3600多万元,这一数据目前仍在随时刷新。

  (上接第一版①)皇城镇坡子村共有224户、756人,无集体经济收入,区委办公室被确定为对口包建部门。被救助帮扶的病残孤寡家庭9户17人,都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投票、部门层层审核把关确定,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

  坡子村“第一书记”、区委办公室副主任侯卫东介绍,一个农村低保家庭只要保证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费,就能过上正常生活,减去各类政策性收入,每人每年大约有1000元的缺口。按每村10户20人测算,每年需提供资金2万元左右。这部分资金主要来源是包建单位党员干部“捐一块”,单位执行“八项规定”节省的接待费中“挤一块”。

  对于低保残疾人、低保失能老人两类特殊人员,过去都是把补助金直接打到卡上,结果补助金越攒越多,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却依旧脏乱。临淄区变补助金为护理费,用护理费聘请监护服务人员,签订协议书,明确护理内容,为“两类人员”提供护理服务。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每月不定期走访,实地查看护理效果,对达不到协议护理要求的,扣除下个月的“护理费”。

  “输血”治标、“造血”治本。坡子村村委新成立“荣坡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新建长200米、宽30米的高温蔬菜大棚20个,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村主任王兆勇粗略估算,每年村集体能增加10万多元的收入。

  以“坡子模式”为蓝本,全区12处镇街道挨个举行救助帮扶启动仪式,利用三个月时间进行集中推进。截至6月底,救助帮扶的领导机构、工作措施、救助资金物资、人员台账等全部到位,对困难家庭救助帮扶钱物折合1300多万元,全区低保困难群众已核减1124人。

  救助帮扶行动开展如此顺利,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与临淄区着眼普惠、整体推动,连年实施了农村“五化”、“耕种管收全包”的政府代种、农村困难家庭救助、村级事务“五代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视频监控、电钢琴和乒乓球在农村学校普及、农村文化设施、“网格联系 代办服务”、道德建设等10个方面的全覆盖,让全区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分不开的。

  从7月份救助帮扶工作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后,临淄区及时建立了“长期帮扶、动态管理”机制,“抽签制”是最突出的特点。区长宋振波说:“严格公开透明、定期检查、专项审计、全程监督的考核评估机制,推动救助帮扶工作标准化、常态化,确保困难家庭应救尽救、应帮尽帮,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