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板块”加力崛起

2013-10-09 14:38: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金秋十月的文昌湖,激扬着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滨湖公园一期、悦湖广场基本建成,文昌馨苑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即将竣工,后续工程征地、拆迁、进地、施工环环紧扣……一条条道路,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开了城市的框架;一处处绿地,如马良神笔般地描绘着湖区新姿;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昭示着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无限未来。

  “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是淄博市谋求科学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崭新板块,一个生命力最强的板块。市委、市政府认为,相对于淄博市其它板块来讲,这片区域具备了打造一个崭新的、高水平的城乡统筹区域板块的基础和条件。这里的发展形势是不是健康,对全市发展全局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日前,市委书记周清利到该区调研时表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的整个工作形势、发展形势,在一个健康的轨道上向前推进,进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发展时期。

  做好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工作的关键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市委、市政府实施文昌湖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意图。在近日召开的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干部大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文昌湖开发建设的发展定位,就是要凝聚高端人群、凝聚高端产业、凝聚优质生产力,吸引国内外优质发展要素,着力打造最具竞争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的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旅游度假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

  今年以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和创新意识,紧紧把握群众工作线、开发建设线、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线、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线四条工作线,以文昌湖城乡统筹项目为基点,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形成了群策群力激情干事的生动局面。

  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是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文昌湖从打造淄博市未来产业发展高地的战略高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谋划布局软件信息、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养老服务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加快文昌湖开发建设,一方面,对加快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区域内的广大群众无疑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投资2亿元新建1所中学、2所小学、1所幼儿园;成立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在工程施工、园林绿化、物业保洁等方面,优先聘用当地群众;投资1.47亿元新建及维修改造区内14条道路;投资2300万元实施公共设施提升工程……文昌湖通过实施多项惠民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群众在教育、医疗、劳动就业、交通、公共设施等方面切实感受到文昌湖开发建设成果,走出了一条践行群众路线的“文昌湖路径”。

  根据文昌湖开发建设总体规划,项目开发涉及环湖周边二十几个村的征地拆迁,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如果项目不能按时进地,将会影响工程进度。为推动征地工作有序进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专门成立工作组,深入每家每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耐心讲解政策法规,制定科学合理的征地补偿分配方案,实现了干部群众“零距离”、征地补偿“零异议”、政策落实“零差错”。看到城乡统筹带来的回报和发展空间,群众顾虑逐渐打消。特别是近两个多月来,文昌湖的发展蓝图愈发清晰,开发建设框架全面铺开,工程建设进度全面提速,吹响了加快文昌湖开发建设的号角。“按照现在的势头,整体工期将提前半年到一年”,淄博中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猛激动地说。

  新潮拍岸,风帆满挂。96.5平方公里的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只占全国面积的十万分之一。但我们相信,在建设者们的努力下,在全市人民的支持下,用不了多久,这里将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一个“生态、精致、现代”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在逐步向世人一一呈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