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力开建120个项目

2013-09-23 14:33: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用电量380度,电费226.8元”。9月2日,菏泽市曹县邵庄镇邵庄村的村民赵时东拿到了自家8月份的电费单。面对这张几乎是往年同期3倍多的电费单,赵时东却十分坦然。以往空调一开就跳闸的邵庄村今夏不但没有停过一天电,电压也十分稳定,天热时赵时东家的空调几乎连轴转。“要是缺了电,真难想象这个夏天怎么熬!”赵时东满意地说。

  作为全省电网最薄弱的村庄之一,多年来,邵庄村仅靠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用户户均容量仅为290瓦,大大低于全国平均的1000瓦。“以前村里一到用电高峰期就跳闸停电,日常生活受影响,浇地打药更是保证不了。”该村村支书姬传军介绍说。今年,邵庄村获资8万元对全村的电力线路进行改造,新建了一台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用户户均容量增长到建设前的3.5倍,供电半径由原来的813米缩短到450米。

  “这次改造,邵庄村没花一分钱。”姬传军说,改造费用全部由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投入。而像邵庄村一样,今年全省共有2500个村、300万群众获得了来自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电力援助款”,在今夏告别了低电压、“卡脖子”。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农机具和家庭大功率电器大规模走入农家,农村用电量增加迅猛,部分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再现。“必须加快局部重点地区的农网改造,绝不能让‘灯泡暗、风扇慢,停电那是家常饭’的现象再次上演!”国网山东电力农电部副主任张健说。

  要提升供电质量,必须先摸清症结所在。从今年4月起,国网山东电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用电大调研”,公司省、市、县近千名领导干部带领技术人员深入5000多个村,逐个台区量负荷,走村串户听意见,掌握了全省农网的第一手资料。最终将邵庄村等2500个电网最薄弱村作为突破口,开工建设120项应急工程,并抢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产,确保这些地区的村民清凉度夏、稳定生产。

  120个项目总耗资达4.5亿元,这一大笔款项找谁要?向上?应急项目没有预算支持,拿不到启动资金;向下?2500个村中不少还是贫困村,拿出改造费用更是难上加难。“从年度计划中调、从基建项目中挤,从管理成本中省,就是不能从群众腰包里掏!要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同智作出这样的表态。该公司通过调整年度电网建设计划、压缩城市配网改造项目等措施,先后筹集了4.4亿元资金,剩下的1000万元则来自内部挖潜增效。其中,通过实施配网综合节能改造工程,降低输电线路损耗,节约电费近510万元;通过省、市、县公司精简管理机构、缩减人员编制,降低会议招待标准,规范公车使用,压缩“三公”经费490万元。把“改作风”省下来的钱全部用到了“惠民生”上,成了国网山东电力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

  眼光向下才能发现问题,俯下身子才能办成实事。去年以来,山东电力已开展电网升级扶贫专项工程、派驻“电力第一书记”等多项针对薄弱农网的升级提质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140个贫困村的配电设施改造,投资总额达3.89亿元,受惠群众达80万人。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