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还得加把劲

2013-09-22 13:52: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中秋小长假,亲朋好友聚会较平时多了不少,许多外出度假的人们也免不了在外就餐。今年初发起的“光盘行动”倡议,在两节期间落实得怎样?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光盘行动已成风尚,但在个别地方用餐铺张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

  成效显著——

  用餐流行“吃多少点多少”

  中秋的黄山,秋景迷人、月桂飘香,引人注目的还有景区流行的文明餐桌风。来自湖北的游客吴天华深有感触:“一路上,我们看到挑夫很是辛苦,吃力地挑着比自己体重还重的货物一步一个台阶上山,非常不容易,所以我们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

  21日中午,在四川都江堰柳街镇的一个农家乐宴会厅内,亲朋好友正给张惠玲过生日。每桌八人,十菜一汤,分量适中。“既要让大家吃饱喝好,又不能浪费。”张惠玲父亲告诉记者,他是个生意人,本打算按习俗为女儿12岁生日大办一场,但征求过农家乐意见后放弃了这个想法。

  青海西宁南玉井巷一家高档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酒店提供免费打包盒,大多数人吃不完都会打包,哪怕是一份凉菜。”

  19日,家住宁夏银川唐徕小区的唐女士与家人聚餐,切实体会了一次“光盘行动”。“8个人,人均消费80元,并不比平时贵,离开时看到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很有成就感。”唐女士说。

  措施得力——

  多方引导“千万避免浪费”

  为减少餐桌浪费、落实“光盘行动”,各地政府、景区和餐饮企业出台措施,积极引导消费者合理、理性消费。

  黄山风景区专门出台了方案,要求餐饮企业在餐桌上摆设提示牌,提示消费者“合理消费、倡导文明、减少污染、保护黄山”,引导客人“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千万避免浪费”。

  近日,西宁市城北区还发起了“倡导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寻找“文明食客”,送上一份小礼物,鼓励剩菜打包。该区还招募“市民评选团”,通过暗访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服务之星”等。

  节前,武汉市出台《剩饭剩菜自律公约与处罚办法(试行)》。办法提出,餐饮消费者进餐时浪费严重的,餐饮经营单位应酌情进行提醒、劝导和告诫,不听劝导和告诫且态度恶劣、情节严重的,在媒体曝光。

  浪费仍有——

  顾客期待“取消最低消费”

  尽管“光盘行动”在各地取得明显成效,但记者走访也发现,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用餐的行为仍“野火烧不尽”。 

  21日晚,记者在银川万达广场三楼转了一圈,正值晚餐时间,记者看到,每个餐厅的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就餐”的餐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记者发现,很少有人打包,很多人吃完就走,丢下满桌剩菜,一片狼藉。

  “中秋的生意比以往好,但是‘光盘行动’却不是太明显。虽然提供了免费打包服务,但提出打包的人并不多,因为是平价消费,所以也没有几个人心疼,倒是我们做餐饮的,看见食材被浪费,觉得有些不舒服。”在一家火锅店,店员告诉记者。

  在银川上海路上的一家高档饭店门口,记者碰到一位刚结束中秋聚餐的客人,“一个10人的包厢,最低消费3999元,饭菜剩了不少我们都打包了,但是回去肯定吃不完还是要浪费。这个最低消费,我看就是最大的不节约!期待早日真正取消最低消费。”

  21日,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的一家中高档酒店,记者没有发现有关节俭消费的提示。在银行工作的徐先生付账后并没有将剩了约1/3的饭菜打包带走,“请人吃饭,剩菜打包,多不像话啊!”徐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在几乎座无虚席的大厅内,像徐先生这样剩了大量饭菜却不打包的还真不少。该店客户经理陈先生说,大部分客人都会按照人数点菜,浪费不多,但也有人在请客时还是习惯多点菜,认为这样才有面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