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提禁令 送礼风刹车

2013-09-22 13:49:00    作者: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的中秋节是中央整“四风”以来的第一个传统节日。记者盘点发现,从今年8月21日到9月16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纪委先后5次提及“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专家表示,无论从密度还是力度,历史上尚属首次。

  8月21日  新华社报道称,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

  

  9月3日  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中秋和国庆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9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天津调研,提出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9月13日  中纪委公布两节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举报电话(12388),要求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对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中秋、国庆期间违反通知要求的行为进行如实举报。

  

  9月16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公告,欢迎举报两节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公告重申了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内容,要求坚决刹住用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密度 “两节”前五次提及送礼“禁令”  据新华社8月21日报道称,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

  

  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随后在9月3日、6日、13日、16日,中纪委又以通知、会议及调研等形式连续对此类问题进行了强调。

  记者查阅近两年的新闻报道发现,中纪委在中秋和国庆前很少发禁令。春节和元旦前,基本每年会发出通知,严明纪律。

  201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发出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等“九条禁令”。

  中纪委在5次提及禁令的同时表示,欢迎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对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中秋、国庆期间违反通知要求的行为进行如实举报。并承诺如接到举报,将及时受理、严肃查处。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表示,以往,中纪委一般都是春节前发此类文件,禁止收信用卡、购物卡之类,今年在中秋、国庆前三令五申比较罕见,此举进一步释放出了中央反腐决心的信号。

  行动 节前调研了解节日礼品销售  新一届党中央成立伊始,就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的“一炮”,打向了奢靡之风。中央要求,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天津,就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调研。

  王岐山先到社区考察,又到食品街了解节日礼品销售情况。王岐山说,中秋是传统佳节,传承着民族优秀文化和情感。国庆节是举国欢庆的日子。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月饼、大闸蟹等节礼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公款购买节礼侵蚀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舆论认为,纪检部门频出“狠招”,意在革除弊病,倡导社会新风。

  “无论从落马官员的数量还是级别来看,今年以来反腐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姜明安说,正值“反四风”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逢年过节还是送礼成风,就会导致老百姓对反腐信心大减。

  今年5月底,中央纪委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力戒奢靡之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记者表示,今年的中秋节具有特殊性,“是中央整‘四风’以来的第一个传统节日,第一个节日如果都没有把好关,以后的节日可想而知,对反腐、反‘四风’成果的巩固和稳定性不会太好。”

  观点 密集禁令有助推动反腐制度建设  专家认为,从本质上来说,“规定”和“禁令”不仅仅是党内要求,还是党对人民的承诺,狠抓作风、从严治党,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的动向。

  

  姜明安在肯定中央在节前一再重申禁令对反腐起到很大作用的同时还表示,虽然今年落马官员的数量和级别都是罕见的,反腐的力度非常大,但这些都无法代替制度上的一些问题。“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禁令是一个治标的措施,更应该注重制度、法律层面的建设,如制定《反腐败法》,这才是治本措施。”

  “节日送礼这些风气应该严厉打击,对制度建设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中央在反腐问题上加强制度和法制建设,制定《反腐败法》。加强党务公开、领导干部财产的公开,这在全世界被证明是有效的反腐措施。”姜明安呼吁。

  竹立家预料,禁令对落实一种长期有效的反腐败机制有促进作用,有利于全社会上上下下形成反腐败的氛围,对推进制度反腐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央讲了不能在群众面前跌份儿、不能在群众面前丢脸,禁令并非制度方面的,制度方面应该出台一些意见、办法等法律法规。”竹立家说。

  竹立家表示,中纪委在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发出的“禁令”只是一个通知,它的约束效力具有时效性,如果将之变成长期有效的一种行为规范,还是需要上升到党内纪律甚至是法律法规。

  效果 高端月饼消费遇冷  中央禁令出台后,陕西、山东、甘肃、浙江、湖南、江西、吉林各省纪委以及重庆市、天津市、上海市纪委都陆续召开会议,传达中纪委会议精神,要求严刹中秋公款送礼之风,严抓顶风违纪者。

  

  中纪委如此直接而频密地发出“禁令”,对百亿市值的月饼市场构成了直接冲击。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月饼销量总体将下滑至少20%以上,因月饼订单减少,不少月饼生产企业今年早早就歇业。

  记者搜索各地方媒体对月饼市场的报道,发现普遍遭冷遇,尤其是一些高端月饼。

  往年常见的“天价月饼”今年在广东已难寻踪影,降价促销成为广东地区月饼市场的普遍现象。与此同时,月饼券的销售也陷入低谷,有行业观察人士预测,今年高端月饼销售额将下滑50%以上。青岛今年中秋也被誉为“最冷中秋节”,而遭遇当头一棒的商家也纷纷谋求转型,调整产品结构主攻大众市场。“主政”内蒙古月饼市场主流的竟是每箱不足100元左右的“土月饼”,而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天价月饼则成传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