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连"蓝黄"区西接"一圈一带"

2013-09-22 13:46: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发展规划》日前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范围包括省会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共7市。淄博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七大城市之一,东连“蓝黄”两区,西接“一圈一带”,处于叠加地带,具备成为连接枢纽的先天区位条件。融入省会城市经济圈将对淄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淄博又将如何应对?今日起,本报将推出专栏“淄博融入‘一圈一带’”。

  关键词:“一圈一带” 我市地位不再尴尬 融入“一圈”成东西部枢纽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日前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标志着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

  “一圈”是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东临渤海,与辽东半岛隔海相望,南连长江三角洲、中原经济区,北接京津冀,向西辐射黄河中下游。规划范围包括:省会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共7市,52个县(市、区)。总人口3368万,国土面积52076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34.8%和33.2%。规划期为2013年至2020年。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定位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化强省主导区、生态文明和谐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城市群经济圈。规划到2020年,建设成为我省中西部崛起的战略平台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而“一带”则是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范围: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和泰安市的宁阳县、东平县,共60个县(市、区),面积67179平方公里,人口4481万人,分别占全省的42.8%和46.5%。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定位是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高素质劳动力富集地带、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生态良好的美丽新西部,形成若干竞相发展、各具特色、富有生机、加快隆起的邻边高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融入“一圈”,这对淄博来说无疑是一次大的历史机遇。不管是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还是蓝色经济区,淄博位于鲁中腹地的区位优势都未凸显,甚至有边缘化的风险,比如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淄博仅有高青入围,随后规划的蓝色经济区,淄博也被置外。

  而“一圈一带”战略实施后,将成为继蓝黄两区两大国家战略之后,山东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至此,山东四大区域战略板块实现全省全覆盖,而淄博地位非常特殊,东连“蓝黄”两区,西接“一圈一带”,正处于“蓝黄”两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叠加地带,具备了成为连接枢纽的先天区位条件。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淄博建成全省东西部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枢纽。”

  关键词:东西部连接枢纽 我市将重点抓好区位、产业、要素三大枢纽支撑作用 

  支持淄博建成全省东西部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枢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赋予淄博如此重要的发展地位,淄博又将如何抓住机遇,发挥好枢纽作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表示,淄博建成并发挥好枢纽支撑作用,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那就是发挥好区位方面、产业方面和要素方面的枢纽支撑作用。

   区位枢纽:交通和基础设施与省会城市全面对接 

  徐景颜表示,淄博将立足区位优势,结合《规划》对综合交通体系、信息网络、能源安全、水利设施等方面的安排布局,着力加快实施晋豫鲁铁路沂源段、青银高速扩容淄博段、省道102济青线淄博段、南水北调东线淄博段、小清河通航利用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济青高铁淄博段、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研究,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网络与省会城市的全面对接、互联互通。

   产业枢纽:用好“一圈一带”专项基金,打造产业集群带动周边区域 

  关于产业方面的枢纽支撑作用,徐景颜指出,围绕建设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和机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链长、集约化程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配套关联产业。充分用好“一圈一带”专项资金,实施好11个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淄博经济开发区、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园区,整合现有园区规划建设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医药、软件开发等新兴产业园区,打造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增长极。

   要素枢纽:支持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济南副中心和城市分部 

  徐景颜表示,将积极争取全省产学研展洽会长期设在淄博,使我市成为全省人才和科技成果汇集交流的重要平台;做大做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支持建立济南交易副中心和其他城市分部,尽快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加快齐鲁现代物流港建设,抓好铁路专用线、液体化学品仓储物流、卓创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在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淄博综合保税物流园区,着力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淄博又将如何确定自身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牢牢把握机遇创新发展举措,本报明日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