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伟

2015-07-16 09: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蒲松龄纪念馆“三位一体”的发展体制是指“纪念馆—研究会—学术刊物”三位一体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它包含纪念馆、研究会、学术刊物三个部分的有机统一,为我们更好地发挥职能、弘扬聊斋文化奠定了基础。一是纪念馆陈列展览。我们前面已经介绍过了。二是研究会建设。蒲松龄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是淄博市群众性的学术研究团体,以凝聚力量、继承创新,研究、引领和普及聊斋文化为己任,推动学术研究不断开拓新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已发展会员150多人,先后召开了二十多次聊斋学研讨年会和八届会员大会,举办过两届国际聊斋学讨论会,带动聊斋学研究长盛不衰。三是编辑出版刊物。纪念馆在建立蒲松龄研究所、蒲松龄研究会等学术机构基础上,开办主办了全国唯一一家聊斋学专业学术刊物《蒲松龄研究》。创刊以来,多次被省主管部门评为良好级期刊,被中国社科院确定为全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并加入了中国期刊网(CNKI)。

  《蒲松龄研究》始终坚持学术道路,有效联接了国际国内聊斋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在聊斋学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统计,《蒲松龄研究》用户分布在16个国家和地区,有北美的哈弗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澳洲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西欧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俄罗斯国家人文大学,日本国会图书馆、东京大学等等,计3395个,成为我国几大科研机构数据库来源期刊,是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聊斋学研究的重要阵地。《蒲松龄研究》季刊自1986年创刊至今已29年,出版了95期,发表聊斋学论文2000余篇,近6000万字。

  近年来,我们在刊物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重点是抓好《蒲松龄研究》办刊质量的整体提升和研究会学术研究深化,建立学术发展长效机制。我们与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广泛接触,不断提升自身的办刊理念。自2014年第3期起,由32开本改为16开本,并增设“《聊斋志异》与现当代文学研究”等新栏目,刊物容量得以扩大,封面设计更加新颖,装帧更加精美。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聘请马振方、周先慎、王志民、袁世硕、马瑞芳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术顾问,并与山东大学文学院达成协办协议,刊物的影响力更加广泛,学术地位得到很大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