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伟

2015-07-16 09: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为促进淄博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应台北文化艺术促进协会邀请,蒲松龄纪念馆于20141115日—22日,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红馆成功举办了“鬼唱诗——蒲松龄聊斋文化展览”活动。此次展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生动精彩,既有民众喜爱的演出活动,又有专题讲座等学术交流,受到岛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我们按11比例在展厅搭建复制聊斋正房,同时带去书画作品10幅,各种聊斋著作版本18134册,使《聊斋志异》的传播历程、基本脉络得到了充分体现。还专门制作了“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人物传记片循环播放,安排了7场聊斋俚曲清唱会,使台湾同胞近距离接触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出期间,共接待台湾各界观众近20000人次,观众以年轻人为多,涵盖各个年龄段。有不少外籍人士和残障人士也慕名而来。特别是吸引了来自台湾不同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的光临。蒲纪馆的工作人员与有关专家学者及聊斋爱好者不时举行座谈交流、探讨研究,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台湾民众对聊斋文化的喜爱之情。展览规模虽然有限,却聚集了很高的人气,期间人潮涌动,络绎不绝,有的观众甚至多次观展,表现出了台湾人民对聊斋文化的极高热情和浓厚兴趣。在聊斋俚曲表演区,每场演出都高朋满座,有人甚至提前赶到,静待演出开始。演出结束,人们有序排起了长龙,希望获得蒲松龄十一世孙、聊斋俚曲传承人蒲章俊先生的亲笔签名以作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办展之所以这样成功,在于两岸的密切协作。我们在省文化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综合协调下,克服困难,精心筹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筹备过程中,一方面要为展览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展品;一方面要对赴台方案进行精心设计,五易其稿,细之又细。为保证方案有效实施,还专门派人提前赴台进行实地勘察,根据情况继续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在方案设计完善过程中,还多方征求意见,特别是台湾方面的意见,使其更符合台湾民众的观展要求,为台湾同胞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