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伟

2015-07-16 09: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这是我们特别值得一提的亮点工作。

  一个名人纪念馆,最关键的是如何把自己的业务介绍出去,让大众理解接受。建馆伊始我们便注重讲解队伍的建设,一直把讲解作为宣传蒲松龄、宣传聊斋文化的重要手段。陈列内容丰富多彩只是一个方面,配以高水平的讲解才能把陈列变得生动活泼,让文物活起来,使游客受到入耳入心的传统文化教育。讲解更加直接面对观众的,因此,也是沟通博物馆与观众的桥梁,是博物馆实现社会效益的最佳方式。

  蒲松龄纪念馆讲解队伍的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从讲解员的选拔、到讲解词的编写、讲解员的培训,积累了一整套成功的经验。选拔讲解员除要热爱讲解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外,年龄、身高、文化程度、形象、普通话水平、风度气质、外语水平及语言表达能力等也是重要因素。在培养讲解员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每周讲一个故事、精读一篇聊斋篇目、学唱一段聊斋俚曲等方式,开展讲评座谈,一步一步改进,一步一步提升,可以说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讲解员的敬业意识、文化素质都是培训重点。我们采取多种方式训练讲解员的讲解技巧,在管理上,坚持竞争原则,优胜劣汰,鼓励个人成材。在讲解实践中,要求讲解员具有严格的科学态度,灵活地运用现有材料,做到“因人施讲”。根据游客的身份、职业、文化程度、年龄等具体情况,运用不同的讲解方式,以得到最佳讲解效果。讲解时,既要热情大方、仪表端庄、风趣幽默,又要要言之有物、生动活泼,使讲解具备较强的学术性、艺术性和感染力。目前讲解员队伍已经成为我馆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蒲松龄纪念馆的“窗口”,其水平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

  当你来到纪念馆参观时,在最会讲故事的蒲松龄面前,我们美丽大方的讲解员们用甜美的声音把蒲松龄和《聊斋志异》的故事娓娓道来,期间还会给你唱上一段好听的聊斋俚曲,这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

  在对外联系上,我们加强与驻淄高校之间的交流,建立教学研基地,开展教学合作,促进聊斋文化进校园。积极与同行业交流,先后接待了曹雪芹纪念馆、高密莫言文学院、厦门陈嘉庚纪念馆等兄弟单位。积极与媒体合作进行宣传,先后协助央视“探索与发现”、央视“地理中国”、东方卫视“星旅程”、央视《读书的力量》等摄制组拍摄“聊斋文化”专题,多方面宣传聊斋。并在“聚焦美丽山东——百家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中,统一着装、人性化服务,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