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看县城” 淄博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

2015-07-08 08:55: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们会加倍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体验机会,切身体验,用心体会,不断开阔视野,做到自立自信自强,感恩社会,帮助他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伴随着孩子们这高亢响亮的宣誓词,7月7日上午,由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希望办举办的2015年山东省暨淄博市“农村孩子看县城”公益夏令营在淄博市少儿科技馆开营
科技馆里,孩子们在专心地听志愿者的讲解。(孙剑 摄)
浏览神奇的电子书(孙剑 摄)
“隐身人”(孙剑 摄)
孩子们向老师和领导们敬礼致意(孙剑 摄)
孩子们在少儿科技馆前合影留念(孙剑 摄)
下午,孩子们来到了特警大队(孙剑 摄)
下午,孩子们来到了特警大队观看特警们的操练表演。(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7月7日讯见习记者 孙剑)“我们会加倍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体验机会,切身体验,用心体会,不断开阔视野,做到自立自信自强,感恩社会,帮助他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伴随着孩子们这高亢响亮的宣誓词,7月7日上午,由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希望办举办的2015年山东省暨淄博市“农村孩子看县城”公益夏令营在淄博市少儿科技馆开营,首批来自淄博市部分希望小学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营仪式。

  100名农村希望小学学生参加 分两期共10天

  大众网记者在开营仪式上获悉,本次公益夏令营以“同看城市新变化,携手希望共成长”为主题,皆在为农村家庭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能力、全面发展。该活动是省、市希望工程的创新项目,是希望工程深化“救助——发展”模式、拓展服务内容的重要举措。活动为期10天,分两期进行,共组织100名农村希望小学的小学生参加。

  “今天能够看到这么多来自希望小学的孩子带着喜悦和梦想前来参加本次公益夏令营,我感到非常欣慰。今年是山东希望工程实施25周年,希望工程作为山东省共青团委的重点工作项目,坚持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工作方向。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捐款7亿多元,资助贫困学生57万余名,援建希望小学一千多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尤其是农村家庭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能够多一点接触外面的世界,感受大城市。”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陈必昌在开营仪式上对记者说。

  开营仪式结束后,第一期来自高青县唐坊镇凯德希望小学和常家镇福彩希望小学的50名小学生参观了淄博市少儿科技馆,开启了他们的城市体验之旅。

  在少儿科技馆里,体感游戏机、静电球、倾斜小屋、地震体验室、虚拟现实投影、太阳能飞机、3D打印机等往日在农村里很难接触到的高科技设施,让孩子们都大开眼界,玩得不亦乐乎。“我觉得能够参加这次夏令营特别幸运,平时很少有机会出来玩,看了城市里的风光、建筑,还有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我非常开心。这次夏令营肯定会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接触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回到学校以后我向同学们讲在城里的精力,也会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好好学习,将来有一天可以有自己的成就,报答帮助我们的人们。”一位参加公益夏令营的孩子对记者说。

  走进城市、了解社会、播种梦想

  据了解,参加这次活动的志愿者中,有几名曾经也是希望工程资助过的大学生。其中一位曾受过资助的志愿者对记者说:“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能够带给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周到的服务和热情的帮助,让这次活动成为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也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会感恩,传递爱心,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将来有一天可以返哺家乡。”

  在志愿者中,一名一直在负责行程、指挥安排孩子们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忙里抽空,她接受了记者简短的采访:“我叫黄雨晨,今年刚高考完。我去年曾参加过市团委组织的义卖活动,今年又通过市团委了解到有这么一个公益活动,所以我就想来参加一下,锻炼自己的同时也能帮一下孩子们。我们6月中旬就开始这次夏令营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了。我主要就是负责联络活动地点、跟车、负责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当谈到这批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时,黄雨晨很欣慰地说,“从昨天下午4点多接到孩子们,我就感觉到这些孩子们的素质特别高,包括昨晚举行的欢迎会,孩子们有说相声的、跳街舞的、表演啦啦操的,各方面都要比我们想象中贫苦留守儿童们要优秀得多。我本来也是很喜欢孩子的,所以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很开心,希望我们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接下来,主办方将组织孩子们游览淄博新区,感受城市发展新面貌,参观齐文化博物馆,体会齐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参观特警大队、交警指挥中心、淄博市引黄供水工程、柳泉艺术学校等部门。另外,主办方还为孩子们安排了“DIY手工烘焙”、观看3D电影、“游览玉黛湖·体验嘉年华”等轻松愉快、趣味性强的活动。相关区县也安排了“体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参观活动。公益夏令营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将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一次难得的接触精彩世界和课外教育的机会,感受一次走进城市、了解社会、播种梦想的有益之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