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光耀中原 习近平视察河南专程拜焦陵

2014-07-18 15:27:00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09年4月3日,在河南省人才市场,习近平与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交谈。
2009年4月3日,在河南省人才市场,习近平与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交谈。
2009年4月1日,习近平在兰考县焦桐园附近一片绿油油的麦田中,亲自植苗、培土、浇水,栽下一棵泡桐。本报资料图片  2009年4月1日,习近平在兰考县焦桐园附近一片绿油油的麦田中,亲自栽下一棵泡桐。
2009年4月1日,习近平视察兰考时亲切看望当地群众。本报资料图片2009年4月1日,习近平视察兰考时亲切看望当地群众。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哲 万川明 童浩麟 王华岗

  历史的天空中,总有一些响亮的名字,如恒星般绽放无尽的光辉,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有这样一个人,他离开我们已经整整50年了,但他却依然鲜活生动、永葆青春,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灵里、血脉中。他的事迹和以他名字命名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因工作而忘我,因奉献而升华。

  他,就是焦裕禄。

  3月16日,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麦苗青青,鱼塘漾波,新柳依依。焦裕禄当年跋涉的“水淹地”,如今已变成了“兰考小江南”。村支部书记肖建林说:“2009年习近平同志来兰考调研,希望南马庄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生态村。我们搞循环农业、绿色养殖,生态猪卖到了北京城,有机米走进了大饭店,总书记的嘱托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时光回溯到5年前,2009年3月31日至4月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河南视察,专程到兰考拜谒焦陵,致敬忠魂。在全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习近平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深情的话语,深刻的阐释,在中原大地澎湃激荡。5年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学习焦裕禄,以焦裕禄为镜子,以焦裕禄为标杆,书写着新时期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崭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