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精神改作风 做到"六问""六带头"

2014-07-18 15:11:00    作者:   来源:《求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焦裕禄精神发源于河南,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河南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作为学习教育的主题,要求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做到“六问、六带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实际效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焦裕禄精神发源于河南,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河南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作为学习教育的主题,要求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做到“六问、六带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实际效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六问”,就是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问出自责、问出“汗珠子”、问出整改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

  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时常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但实践中存在很多问题,文化素质提高了,却不会讲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了;交通便捷了、通讯发达了,与群众联系却少了、交心却难了等。其根源在于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工作方法不对头。

  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真抓实做。当年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做。形式主义是真抓实做的天敌,其危害在于误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错失机遇、贻误发展;在于伤民,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在于“毁容”,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一些干部搞形式主义,根本原因是名利思想作怪,蒙骗上级求官,糊弄群众求名,弄虚作假求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