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

2014-07-18 15:21:00    作者:   来源:张家界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焦裕禄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其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这五种精神体现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一、亲民爱民 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民本思想。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这一优秀民族思想,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辩证思维,承认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二、艰苦奋斗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人把这一优良传统作为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革命战争年代,造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新中国遭遇国际封锁的建设初期,造就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我们党正是靠着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成就了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精神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他的一言一行展现了他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三、科学求实 为了治理“三害”,焦裕禄牢记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下决心要把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情况摸透,在全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焦裕禄亲自参加调查。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

  四、迎难而上 焦裕禄到兰考县时,正是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他不等不靠,不畏艰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文章,坚定地树立了消灭“三害”的决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他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攻难克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五、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焦裕禄同志从来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政治本色,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