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科:用时间锻造品质 用质量回馈农民

2016-03-25 11: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选育出更加高产、优质的作物种子,让农民的土地收获更多。”近日,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在做客大众网《高端访谈》时表示,禾丰种业还将扩大粮食烘干及收储设施,进一步解决农民玉米储藏、销售的困难问题,充分服务农民群众。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徐建彬 摄) (1)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徐建彬 摄)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做客大众网(徐建彬 摄) (2)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做客大众网(徐建彬 摄)

朱俊科与主持人一起讨论网友提出的问题(徐建彬 摄) (3)

朱俊科与主持人一起讨论网友提出的问题(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3月25日讯(记者 徐建彬 王萍 边增雨 实习记者 孙文)“选育出更加高产、优质的作物种子,让农民的土地收获更多。”近日,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在做客大众网《高端访谈》时表示,禾丰种业还将扩大粮食烘干及收储设施,进一步解决农民玉米储藏、销售的困难问题,充分服务农民群众。

  10年以上的时间才可能培育出优良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小麦的品种培育需要经历确定育种目标、选择材料、亲本组配、选择变异,品系鉴定、优系筛选、产量比较试验、区域试验、生产试验等培育过程,直到最终再通过品种审定,才能推广利用。朱俊科告诉记者:“整个育种过程一般要花上10年左右的时间,有时甚至长达20年。”

  玉米种子的选育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选育自交系、杂交组配、种植鉴定、试验鉴定,通过南繁北育加快育种进程,也得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一般做几千个组合都不一定能出来一个好的目标品种,这个是一个长期实践、探索的过程,需要耐住性子、深入下去才有可能会成功。”朱俊科说。

  据记者了解到,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作物科研育种、试验示范、生产加工、经营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的现代化种业企业。同时还是“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就业实践基地”、“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淄博市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朱俊科告诉记者:“2015年,禾丰种业的小麦种销售突破3000万斤,玉米种超过300万斤,年营业额突破1亿元。”

  春耕备播 新玉米品种充分解放农村劳动力

  随着气温的逐渐变暖来临,又到了“春耕备播”的时节。采访中,朱俊科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耕备播,禾丰种业准备了四种高产品种、抗病性、抗倒性好的玉米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禾丰种业推出的新品种玉米可以让玉米跟小麦一样直接籽粒入仓,充分解决农民占道晒粮、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朱俊科介绍道,新品的籽粒硬度大,后期脱水快,非常适合籽粒机械化收获。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就像收小麦一样,直接籽粒入仓,省去了人工掰玉米、晒干、打籽粒的过程,能够让玉米的收获一步到位,解决农民占用道路晒粮及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同时,新品种的玉米也有着不错的营养价值,朱俊科说:“新品种的玉米富含花青素,作为一种天然食用色素,它具有抗氧化、能够增强血管弹性,可以改善循环系统和增进皮肤的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

  据记者了解到,2106年年初,禾丰种业对高青县高城镇东张村、木李镇三角村、黑里寨小杜村三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程,为其免费提供玉米种子、小麦种子和技术指导。朱俊科告诉记者,在小麦成熟后,禾丰种业将回收合格的小麦种子,回收价格比市场价每斤多1毛钱,预计当地农民每亩地的收益将会增长260元以上。并依此在高青县建立小麦原种繁育基地,引导当地农民通过繁育种子促进劳动就业和脱贫。

  朱俊科告诉记者,2016年,禾丰种业将加大投入,扩大品种选育,选育出更加高产、优质的作物种子,将探索电子商务发展道路,提升品牌种子的品牌力度。同时,还将扩大粮食烘干及收储设施,并与正大饲料等饲料企业合作,进一步解决农民玉米储藏、销售的困难问题,来充分服务农民群众,让农民群众更好获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