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优化“双创”环境 天使投资基金规模达1亿

2016-03-25 09:08:00    作者:马鑫 陆瑞洋 许梦雪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团市委获悉,自2014年7月份,淄博市政府提出建设创业梦工场项目,优化“双创”环境以来,在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联合运作下,截至目前,创业梦工场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作为引导基金,成立规模1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淄博市孵化器和园区内的种子期或初创期小微企业,以及符合入孵条件的拟发起设立企业。

创业梦工厂路演项目现场

  大众网淄博3月25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陆瑞洋 许梦雪)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团市委获悉,自2014年7月份,淄博市政府提出建设创业梦工场项目,优化“双创”环境以来,在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联合运作下,截至目前,创业梦工场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作为引导基金,成立规模1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淄博市孵化器和园区内的种子期或初创期小微企业,以及符合入孵条件的拟发起设立企业。

  金融环境:创业贷款贴息 天使投资基金规模达1亿

  “为了创造良好的创业金融环境,我们大力开展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淄博团市委工农青年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淄青贷”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金融服务项目,为65人次创业青年发放专项扶持资金2538万元。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信联社联合推出的“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等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为47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4220万元。去年淄博市团市委积极争取省、市财政创业贴息资金支持,为32名创业青年发放贴息68.8万元。

  另外,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年底,经市政府专业决策委员会研究决定,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作为创业引导基金,成立总规模为1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创业梦工场、留学生创业园等孵化器和园区内的种子期或初创期小微企业,以及符合入孵条件的拟发起设立企业;由市级和高新区各出资50%成立初始规模1000万元的专项担保资金。

  服务环境:搭建项目路演平台 实现资金对接3350余万元

  据了解,创业梦工场目前由专业公司运营,旨在打造集创业辅导、创业孵化、创业投资、经营培训和项目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平台。主要以风险投资、融资担保、银行贷款为助力,以资本金融、技术服务为重点,着力孵化中小微企业以及培育成功的企业家和运营团队。

  “项目路演活动是创业梦工厂创业服务的重点项目”,团市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目前,路演会共进行了27期,共计112个企业项目参加。其中包括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项目20个,吸引了包括来自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地投资机构10余家,通过项目路演活动,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项目15个,实现资金对接3350余万元,为创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成长环境。

  创新模式:专业投资公司独立运营 打造淄博的“创业管家”

  “目前创业梦工场的运作主要由山东黄三角股权投资公司运作”团市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业梦工场按照“政府引导、市区两级共建、市场化运营”的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化运营团队,通过招标,成立运营公司,具体负责创业梦工场的市场化运营,并接受市政府的考核,这在省内孵化创业工作中可以说是一种创新模式。

  “在我们的运作下,百度外卖股权估值超过了1个亿”创业梦工场运营公司负责人胡军告诉记者,百度外卖经过他们11个月的孵化,团队现已有150余人,日营业额达20万元,间接带动就业人数600余人,占领淄博地区外卖市场份额超过55%,在百度全国排名评比中获得三线城市第一名,百度股权置换估值超过一亿元。

  “我们的优势在于服务和金融,入住创业梦工场的企业只管专心做产品和研发,其他的都交给我们来做,我们就是他们的创业管家。”胡军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为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创业政策落地等服务,同时也与金融机构联合设立基金对有前景的企业直接投资。在他们的运作下目前已有15家孵化企业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