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物价局路荣伟:广纳民意让老百姓满意放心

2015-11-20 14: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上午,淄博市召开降低中心城区居民供暖价格听证会,大众网对听证会全程进行直播。本次听证会由36名代表参加,其中消费者15人,经营单位参加人8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2人,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人员7人。淄博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荣伟主持本次听证会。经过代表们的积极发言建议,最后经过投票,多数代表选择供暖价格降低第二种方案,选择退费抵减明年供暖费方案。物价局将对听证结果汇总后上报市委、市政府,最终确定供暖价格调整方案。
淄博市降低中心城区居民供暖价格听证会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大众网记者在听证会现场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成本监审人员参加此次听证会
现场统计投票结果
点击浏览下一张
记者问暖。听证会后,淄博市物价局副局长路荣伟被媒体记者包围。

  大众网淄博11月20日讯记者 曹亮 徐建彬 丁稳 孙剑 边增雨 王萍)今天上午,淄博市召开降低中心城区居民供暖价格听证会,大众网对听证会全程进行直播。本次听证会由36名代表参加,其中消费者15人,经营单位参加人8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2人,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人员7人。淄博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荣伟主持本次听证会。经过代表们的积极发言建议,最后经过投票,多数代表选择供暖价格降低第二种方案,选择退费抵减明年供暖费方案。物价局将对听证结果汇总后上报市委、市政府,最终确定供暖价格调整方案。

  在听证会现场,淄博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荣伟就市民比较关心的供暖焦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路荣伟介绍说,淄博市从2009年起就启动了煤热监督机制,这在全省是首家,监督计量单位按吉焦计算。2009年之后,煤炭价格开始上涨,到2012年,煤炭价格达到最高峰,但是为了减轻供热公司的压力,物价局对供暖价格一直没有提价。近年来,供热公司每平米33元的成本,只收取24元的供暖费,每平米亏损9元钱。在这种情形下,淄博市组织这次降价听证,准备对供暖价格进行调整,淄博市政府对民意的重视,对供暖工作的极大支持。

  路荣伟根据当前煤炭价格形势和环境影响分析说,其实煤炭降价的直接受益者是热电厂,而热力公司和热电厂不是一回事,煤炭价格下降,对热力公司影响并不大,而对热电厂影响却较大。而且,煤炭价格不一,是由煤质不同、产地不同等多方面原因所决定的。

  对于降价退费问题,路荣伟表示,这个问题涉及面非常大,是件非常棘手的问题。由于,退费关系到修改退费程序,退费程序修改非常复杂,而且供暖季工作人员人手紧张;对于老百姓来说,有的是网上缴费,有的是缴费后拿到了发票,造成了退费程序比较复杂。鉴于双方面的原因,建议市民本着自愿的原则合理选择退费或者抵减明年供暖费,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支持热力部门的工作。

  在听证会现场,有代表提出了退费利息问题,对此,路荣伟表示,利息涉及到利率和交款时间等,计算起来非常困难,经过慎重研究,利息忽略不计。因为,供暖价格今年降价其实不具备相应的条件,但政府做出了极大支持,供热企业还是要靠增加政府补贴来维持,所以对具体补贴,热力公司还要配合好消费者,让大家了解事实。

  针对前期有市民和网友对供热企业供热成本透明度不高的疑问,路荣伟则说,这就要依靠事实来说话,他说,淄博市物价局愿意提供一切帮助,向市民公示。目前,国家对供热成本有明确的成本核算制度,财政补贴也在物价局网站上都可以查到,这些都经得起考验。

  对于代表提出来的分户计量的提议,路荣伟说,这项工作我们正在落实,但就目前来看,推广难度非常大,但是,节能减排是大方针、宏观政策,淄博市正在按国家政策,逐步取消对某些单位员工按面积计量,改为分户计量。

  对于代表提出来的延长供暖时间的问题,淄博市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进行适时调整。关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问题,路荣伟说,我们承诺降价以后,供暖温度不能降低,服务不能降低,淄博市市长周连华也就此做出了明确要求。

  路荣伟说,有代表提出引入竞争机制问题,确实非常好,有竞争就有活力,但是热网和网线不一样,一家不能进两套热网管,重复铺管的话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路荣伟最后说,本次听证会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回去将仔细研究,汇总呈报给市政府,让市政府领导做出最后的决策,保障大家今冬顺利过冬。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