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齐韵文化盛宴再现齐国故都繁华

2015-11-05 09:51: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战国策》一书中,齐国故都临淄的繁华盛景被描写得酣畅淋漓。11月3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被誉为“地下博物馆”的淄博市临淄区。当千年前的历史与今昔重叠,这座曾经的古都又将有着怎样的新面目?
伫立在博物馆门口的雕塑蹴鞠娃源源(徐建彬 摄)

伫立在博物馆门口的雕塑蹴鞠娃源源(徐建彬 摄)

形态各异的可爱鞠娃们(徐建彬 摄) 

形态各异的可爱鞠娃们(徐建彬 摄)

这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向英方回赠的同款四片仿古蹴鞠1(徐建彬 摄) 

这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向英方回赠的同款四片仿古蹴鞠(徐建彬 摄)

临淄足球博物馆内青铜浮雕主题壁画——《鞠韵长风》 

临淄足球博物馆内青铜浮雕主题壁画——《鞠韵长风》

皇城玫瑰谷入口,每年的四月到十月开满了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徐建彬 摄)

皇城玫瑰谷入口,每年的四月到十月开满了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徐建彬 摄)

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遗址(徐建彬 摄)

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遗址(徐建彬 摄)

曾在印刷所工作过的95岁老战士商孝和向记者讲述当年站岗放哨的故事(徐建彬 摄)

曾在印刷所工作过的95岁老战士商孝和向记者讲述当年站岗放哨的故事(徐建彬 摄)

于家庙内的光绪皇帝御赐节孝碑(徐建彬 摄)

于家庙内的光绪皇帝御赐节孝碑(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孙剑)“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战国策》一书中,齐国故都临淄的繁华盛景被描写得酣畅淋漓。11月3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被誉为“地下博物馆”的淄博市临淄区。当千年前的历史与今昔重叠,这座曾经的古都又将有着怎样的新面目?

  数千年历史 积淀齐国文化底蕴

  临淄是齐国故都,是齐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曾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齐文化的物质遗存90%以上分布在临淄境内。在探访过程中,记者逐渐对临淄的历史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随处可见的齐国故都遗迹、随时可感受的悠久齐文化气息,让记者仿佛置身到了齐国历史的长河中。据了解,齐文化由于直接传承吸收了东夷文明(华夏文明三大源头之一)的成果,因此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渊源之一;在千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齐文化一直以临淄为中心,保持了稳定的传承和延续性,形成了主张变革、开放、包容、务实的文化特质。正是在齐文化的这一广阔背景之下,才形成了如今诸如聊斋文化、儒商文化等众多的地方文化品牌。

  同时,临淄的历史文化典籍、文化名人灿若星河。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是齐文化最经典的代表之一,这部著于2500年前的兵书,是我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孙子兵法》的影响力早已跨越了国界,它被翻译成英、俄、德、日等20多种语言文字,不少国家的军校都把它列为必读教材。而“百家争鸣”也正是来自于齐国的稷下学宫。当时,凡到稷下学宫的学者,无论学术派别、思想观点、政治倾向,以及国别、年龄、资历等如何,都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从而使稷下学宫成为当时各学派荟萃的中心。另外《管子》、《考工记》、《齐民要术》和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左思也是齐文化的代表所在。

  古迹星罗密布淄河两岸 古今辉映再现齐都繁华

  在记者探访过程中,一路途径多个历史古迹,现大都已挖掘修缮完毕,建成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供世人瞻欣。目之所及,依然能让人在脑海里勾勒出数千年前这里的繁华与熙攘。如今陈列在博物馆里的精美文物,也似乎在缓缓讲述岁月的风云变幻。

  1994年,临淄就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年来,故城、古墓群和古文化遗址一直是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三大重点。在省市的重视、支持下,临淄区坚持把齐文化作为最大、最恒久的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潜能,精心搭建载体,推进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产业强区迈进。近年来,临淄区充分发掘利用齐文化资源,确定了“一园、一人、一球、一节”的发展思路,通过优化支撑载体,提升齐文化吸引力,努力打造文化体验目的地。

  而其中这“一园”,即齐文化产业园。临淄区文化物质遗存和自然生态景观大都分布在淄河两岸,为整合这些散落的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掘潜力、形成合力,规划建设了齐文化产业园,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龙头项目,包括齐都文化城、齐国故城遗址公园、田齐王陵、马莲台生态旅游区等部分。“一节”,即齐文化节,目前已成功举办12届,推出了“祭姜、蹴鞠、闻韶、寻古、探宝”五大品牌,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旅游类节庆、十大品牌节庆、年度最具文化传承价值节庆等荣誉称号。

  “齐文化建设示范区”促城市转型发展

  在探访中记者了解到,临淄区素以工业城市著称,但近年来工业的下滑势头难以遏制,城市的发展只能寻求转型。而临淄悠久的齐文化历史,则是临淄城市发展的新路子。其中,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是临淄齐文化发展的中心思想。而齐文化建设示范区,则是一项重点工作。

  “规划建设‘齐文化建设示范区’,初步设想是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淄为核心,以建设齐文化研究交流中心、齐文化教育基地、齐文化产业开发基地、齐文化旅游胜地为目标,以一院(齐文化研究院)、一节(齐文化节)、一坛(稷下学宫论坛)为依托,举全市之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内涵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近年来,临淄区依托丰富的齐文化资源,开发齐文化,发展旅游业,新建了一批文化品位较高的旅游景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刻的感受到,齐文化和临淄的旅游事业相辅相成,互利共存:依托齐文化,大力发展了旅游业;而又通过旅游业,向广大的世人们展示了齐文化博大精深的诱人魅力。

  一路采访走来,令记者感悟到齐文化在世界上的独具特色、举世无双,而齐文化旅游资源,已经涉及到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俗风情等各个方面,堪称得天独厚、博大精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齐文化”将成为临淄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