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文姜祠:讲述神话故事 传承忠孝文化

2015-11-05 09:40: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没见过颜文姜,别说您来过博山。”如今,伫立在博山中心城区主干道沿河西路一旁、原山山脚下的颜文姜雕塑已经成为了博山区的地标性建筑。而雕塑一旁的颜文姜祠则是博山最有代表性的一组古建筑群。11月4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博山区著名的颜文姜祠。

博山颜文姜祠(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博山颜文姜祠(徐建彬 摄)

民间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在民间至少流传了1600多年,她勤劳、善良、孝敬老人的劳动妇女形象在淄博世代相传。(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民间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在民间至少流传了1600多年,她勤劳、善良、孝敬老人的劳动妇女形象在淄博世代相传。(徐建彬 摄)

16.8米高,76块花岗岩组合而成的巨型颜文姜雕像伫立在与文姜祠毗邻的文姜广场上。(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16.8米高,76块花岗岩组合而成的巨型颜文姜雕像伫立在与文姜祠毗邻的文姜广场上。(徐建彬 摄)

香炉上的铃铛(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香炉上的铃铛(徐建彬 摄)

颜文姜祠前的香炉(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颜文姜祠前的香炉(徐建彬 摄)

颜文姜祠香亭(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颜文姜祠香亭(徐建彬 摄)

颜文姜祠正殿和寝店的岔脊及蹲兽(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颜文姜祠正殿和寝店的岔脊及蹲兽(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4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高鹏)“没见过颜文姜,别说您来过博山。”如今,伫立在博山中心城区主干道沿河西路一旁、原山山脚下的颜文姜雕塑已经成为了博山区的地标性建筑。而雕塑一旁的颜文姜祠则是博山最有代表性的一组古建筑群。11月4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博山区著名的颜文姜祠。听着讲解员的讲述,观赏着颜文姜祠里的诸多历史古迹,大家仿佛时间穿越,回到了一千四百多年前,共同感受着“孝妇”颜文姜“忍辱负重、孝待公婆、远汲山泉”的感人故事。

  颜文姜祠与雕像相得益彰

  颜文姜,是象征民间文化价值取向和孝文化代表,在老一辈的博山人口中称之为“颜奶奶”。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三,都是颜奶奶的生日,博山人也会在俗称“大庙”的颜文姜祠举行盛大的“送颜奶奶”仪式。而且每年的农历5月底到6月底,颜文姜祠都会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盛大庙会,热闹隆重程度堪比过年。

  记者看到,伫立在颜文姜广场上的颜文姜雕塑宏伟而又肃穆。据了解,这尊大型古典人物石雕塑像于2003年初落成。总高 16.8米,重670吨,由11层76块蓬莱花岗岩刻石构筑而成,是山东最高大的大型古典人物石雕塑像。

  而雕像下的颜文姜祠,与雕像相得益彰。据讲解员介绍,博山区地上地下文物非常丰富,以地上文物(古建筑较多)著称于世。而颜文姜祠就是博山最有代表性的一组古建筑群。

  一千四百年的历史的古建筑群

  颜文姜祠是目前淄博市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有着近一千四百年的历史。全祠前部南北长64米,东西宽61米;后部南北长130米,东西宽85米。主要建有山门、香亭、灵泉、正殿、寝殿、姊妹殿、大门、重檐六角亭等,是一组拥有六进院落、殿房一百零五间,占地面积约一万四千八百六十余平方米的古建筑群。2006年5月25日颜文姜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评为为国家3A级景区。

  “山门内有两尊门神,白脸的这位是平辽王薛仁贵,黑脸的这位是鄂国公尉迟敬德,他们两位都是唐代的开国元勋。”讲解员对采访团一行介绍到。

  迎面看到的香亭,它是古代人们烧香敬神的地方,里面供奉的是颜文姜的金身木雕坐像,香亭上面悬挂着一块匾额,写的是顺德夫人,这是宋神宗给颜文姜的一个封号。在香亭的两侧各有两通石碑,它们是宋代的遗物,但是因为日久风化,上面的字都已看不清楚。

  继续前行,看到了一眼泉水泉。“这个泉叫灵泉也叫孝泉,它就是咱们淄博市的母亲河——孝妇河的源头,泉眼就在大殿下面的涵洞里。汛期时水量很大,孝妇河贯穿淄博南北,最后流入桓台县的马踏湖。”解说员介绍到。在大殿的前面有一副抱柱楹联,上联写的是“惊天地感社稷莫大于孝”,下联写的是“配江河揭日月至诚如神”,这是孝妇河流域的三大文化名人之一赵执信书丹的。

  颜文姜和孝妇河的传说

  博山孝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就有“海上仙山”、“华夏孝乡”之美誉,是中华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孝妇颜文姜“忍辱负重,孝待公婆”的故事在博山及周边地区代代相传,妇孺皆知。在参观古迹的同时,讲解员还给大家讲述了有关颜文姜10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大家从中逐渐了解到了蕴藏在颜文姜祠内的文化历史意义。

  而颜文姜祠的兴建,正是源于颜文姜和孝妇河的传说。据《齐乘》记载“齐有孝妇颜文姜事姑孝养,远道取水,不以寒暑易心,感得灵泉生于室内,文姜常以缉笼盖之。姑怪其须水即得,值姜不在,入室发笼观之,水即喷涌,坏其居宅。故呼为笼水,今孝妇河也,出益都县颜神镇孝妇祠下。”颜文姜则因这一美丽动人的传说而被人们神化,奉为神明,并为之立庙建祠。

  据了解,颜文姜祠在宋元时初具规模,以后明、清、民国至近现代都有重修和扩建。博山先民为纪念颜文姜,便把她尊为“颜神”,把她堵的泉源称为“灵泉”,把流淌的泉水命名为“孝妇河”。

  传承孝文化 孝妇河滋润着两岸的发展

  源于颜文姜祠内灵泉的孝妇河,仅淄博市境内流程就达77公里,全长117公里,而且像世界上任何一条大江大河一样,她也哺育了繁荣与昌盛,是非常宝贵的城市资源,她滋润着两岸发达的经济和灿烂的文化,被誉为淄博市的“母亲河”。

  可以说,千年史迹,历史的古风遗韵已经深深地浸入到山城博山的肌理之中;千年沧桑,慈善思想在这方土地上不断延续发展,铸造了博山人豁达厚道、淳朴善良、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