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地貌“独一无二” 牛郎织女就在沂源

2015-11-04 22:51: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山美水美人更美,牛郎织女来相会”。11月4日上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沂源县最为美丽的牛郎织女景区。“景区地貌特征逼真显现了‘天上银河,地上沂河’、‘在天成像,与地成形’的奇观。”沂源县织女洞风景名胜区办公室主任张京山对采访团记者详细介绍了牛郎织女景区的特点及文化传承保护。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沂源(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沂源(徐建彬 摄)

“美丽沂源乡村行,牛郎织女爱情地”这里就是牛郎织女景区入口(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美丽沂源乡村行,牛郎织女爱情地”这里就是牛郎织女景区入口(徐建彬 摄)

景区内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现象——角度不整合面相差17亿年。(徐建彬 摄) 

景区内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现象——角度不整合面相差17亿年。(徐建彬 摄)

“仿佛星河垂碧落,疑似牛女降人间”,淄博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单位——织女洞。(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仿佛星河垂碧落,疑似牛女降人间”,淄博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单位——织女洞。(徐建彬 摄)

从织女洞三层窗口向看,与远处牛郎高遥遥相望(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从织女洞三层窗口向看,与远处牛郎庙遥遥相望(徐建彬 摄)

织女洞二楼前栏杆铁链上挂满了同心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织女洞二楼前栏杆铁链上挂满了同心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徐建彬 摄)

掩映在树林中青砖白瓦建筑——牛郎庙(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

掩映在树林中青砖白瓦建筑——牛郎庙(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4日讯记者 孙剑)“山美水美人更美,牛郎织女来相会”。11月4日上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沂源县最为美丽的牛郎织女景区。“景区地貌特征逼真显现了‘天上银河,地上沂河’、‘在天成像,与地成形’的奇观。”沂源县织女洞风景名胜区办公室主任张京山对采访团记者详细介绍了牛郎织女景区的特点及文化传承保护。

  谈起文化传承时,张京山对记者介绍说,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是依托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的传说爱情故事及其遗址而建,景区地貌特征逼真显现了“天上银河,地上沂河”、“在天成像,与地成形”的奇观,是“牛郎织女传说”目前在国内所能找到的唯一一处与实地实景相对应的文化遗存,被专家称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

  “这里的风景十分秀美,而且独具特色。”张京山说,牛郎织女景区有织女洞、牛郎庙、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情人谷、织女泉、叶籽银杏、祈愿阁、九重塔、无生殿、玉皇阁、八路军兵工厂遗址等人文景观和各种石刻碑林。其中 “叶籽银杏” 被称为活化石,在国内绝无仅有;九重塔则见证了迎仙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角度不整合面”地质现象,是国内乃至全球极为珍贵的地质地貌;景区内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有全省罕见的古侧柏森林,有天然氧吧之称。

  “钟灵毓秀的牛郎织女景区是自然脉络与文化脉络的高度融合,是天人合一、天地神奇的典型组合。”张京山对景区高度赞扬。景区每年正月十五、三月初三、七月初七、十月十五等有庙会传承着古典文化,现已申请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为景区特定节日,自牛郎织女景区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办七夕节,主要内容包括相亲会、情歌对唱、集体婚礼、演唱会、吕剧演出、工艺展等,现已成功举办八届。

  谈到景区的建设发展时,张京山充满了自信:“自景区办公室成立以来,县委县政府总投入约1.2亿对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已出具规模。接下来,我们将依托牛郎织女独具特色的爱情文化,借鉴主题公园的建设理念,实现文化与自然环境交融,力争将牛郎织女景区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传统文化教育、爱情体验、影视拍摄、文化研究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原生态景区,使其成为沂源旅游的新亮点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增长点。”

  简介:

  沂源牛郎织女景区位于沂源县东南部,距沂源县城15公里,总面积3.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2%。景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淄博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获“品牌山东”最具竞争力旅游景区称号,2011年获最美中国(山东)十大最具人文特色景区称号,2012年获得山东省旅游服务名牌、山东省诚信旅游示范单位和山东最具人气休闲旅游景区等称号,2013年获得淄博市十大美景、淄博十大景区等称号。2007年成立沂源县织女洞风景名胜区办公室,同年8月份中国民俗协会授予山东省沂源县为“中国民间传说之乡”,同时被定为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2008年“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期中央电视台10频道《探索与发现——发现沂源猿人和牛郎织女寻踪》栏目连播两期,在全国影响度极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