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兵重温皇城镇北海银行红色地下生活

2015-11-04 21:53:00    作者:曹亮 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0年前,我就是在4米深的地下保护北海银行的人员和机器的安全……”95岁老人尚孝和谈起70年前在北海银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11月3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路媒体淄博行”采访团对皇城镇玫瑰谷进行深入采访,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经历70余年的岁月洗礼后,那一抹闪亮的“红色”记忆呈现在记者面前。

曾在印刷所工作过的95岁老战士商孝和向记者讲述当年站岗放哨的故事(徐建彬 摄)

曾在印刷所工作过的95岁老战士商孝和向记者讲述当年站岗放哨的故事(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4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边增雨)“70年前,我就是在4米深的地下保护北海银行的人员和机器的安全……”95岁老人尚孝和谈起70年前在北海银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11月3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路媒体淄博行”采访团对皇城镇玫瑰谷进行深入采访,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经历70余年的岁月洗礼后,那一抹闪亮的“红色”记忆呈现在记者面前。

  临淄皇城镇经过改革发展之后,愈发重视文化内涵的挖掘,对原北海银行印刷厂遗址进行了修缮,游客纷至沓来,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下,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声名远播。95岁的老人尚孝和通过媒体得知原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修缮之后异常兴奋。作为一个老革命者、老党员,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对峥嵘抗战岁月的回忆涌上心头。

  11月3日,尚孝和老人特意嘱咐家人驱车百公里从滨州赶到皇城镇,重温当年抗战期间银行工作者的岁月。在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的入口处,记者们有幸见到了95岁高龄的“老兵”尚孝和。

  眼前的尚孝和已是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紧紧握住临淄区皇城镇党委书记刘恩慧的手,眼里含满热泪,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对红色历史的重视,再次重现当年抗战期间的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的原貌”。

  尚孝和虽然年迈,听力有所下降,但谈起当年的工作经历仍然记忆犹新。“20多岁的我,毅然决然地当了八路军,为了保护地下印刷厂的安全,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以生命换来了国家的财产安全,我为此而骄傲和自豪。”尚孝和谈起当年的工作经历兴奋不已。

  在讲解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带着老人的故事,切身感受地下印刷厂当年的工作环境。记者通过仅容一人通过的地下甬道,来到了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仅十几平米的工作休息区,在昏暗的灯光辉映下,70多年前,八路军生死交加的工作景象恍如眼前。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揭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8月,日寇入侵山东。不久,德州、平原、禹城、济阳相继失陷。1938年3月8日,中国共产党组建"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成立了山东最早的抗日民主政府,建立了财经委员会,4月筹建北海银行。尚孝和老人的讲述把记者带进了当年同仇敌忾的战争岁月。

  据介绍,在北海银行鼎盛时期,北海银行币与华北的冀南银行币、晋察冀边区币能固定比价互相流通。1948年11月16日,北海银行币与华中银行币等价流通,这一时期的北海银行币能在山东以外的地区流通使用。1948年12月1日,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在石家庄成立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11月1日,北海银行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

  70余年过去了,北海银行地下印刷厂重现游客面前,尚孝和满含热泪,他说:“虽然两年多的地下工作经历,但那段红色岁月在我脑海里永不磨灭。”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