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上长草不如心中种树 秋去冬来也是植树好时节

2015-11-02 10:45:00    作者:赵瑞雪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秋冬 爱绿 秋红 王女士 发夹
[提要]绿叶染了秋红,又到落叶缤纷的季节。”市林业站滕振宙向记者介绍,建议淄博市民选种北方落叶树种法桐、白蜡之类,淄博市树国槐也是不错的选择。采访中记者得知,只要管护得当一年四季都可以植树造林,无非苗木选择和人工成本的不同。

  晚报讯 (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任晓雪)绿叶染了秋红,又到落叶缤纷的季节。当您正为无边落木萧萧下感到惆怅,您是否知道现在也是植树造绿的好时节。昨日记者自市林业部门获悉,当树木枝叶落尽直至土壤上冻前都有利于植树造林,而秋冬造林甚至比春季造林更有利。爱绿的人们别再犹豫了,准备加入新一轮植树浪潮吧。

  “不知何时起女儿的头上开始带起了一枚小草发夹,造型逼真的‘长’在头发上,远远看就像生长在土壤中的一抹绿。”昨日,家住张店的王女士与记者聊起了一件新鲜事。好奇地细问之下,王女士得知上初中的女儿身边很多同学都带起了这种小草发夹,而翻阅各类娱乐新闻或杂志也可发现这枚小草发夹几度成为各路明星的新宠。“与其‘头上长草’,不如心中种树。”作为一名资深的爱绿人,王女士感慨的向记者表示,每年春季的植树节她都会带女儿参加植树活动,现在年轻人带的这种小草发夹也许是爱绿的一种表达方式,激发了她想带女儿再去植一棵小树的冲动。“这个有些寒冷的季节,种棵小树不知能否成活?”王女士向记者求助。

  昨日,记者针对王女士及广大爱绿人的需求,特别咨询了淄博市林业局林业站专家。“秋冬造林是非常好的时机,只是大家还需要再稍等一下,到树叶全部落尽的时候,月末11月下旬开始就进入了秋冬造林的最佳时机。”市林业站滕振宙向记者介绍,建议淄博市民选种北方落叶树种法桐、白蜡之类,淄博市树国槐也是不错的选择。“实际上,冬季树叶全部落光时,苗木的营养全部储存到了枝干里,只需将苗木进行剪枝,带土丘栽入树穴即可,可以一周浇一次水,就像庄稼所需的‘越冬水’,待降下大雪后即可保持住水分,来年2-3月便可长出新芽。”滕振宙分析,市民选择秋冬植绿,在庭前屋后都是很好的位置,小乔木类体型较小,观赏价值较高的木槿、黄金槐、龙爪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果树类的苹果、樱桃、石榴既有观赏性又能有所收获也比较适宜栽植。“北方的庭前屋后,都有着特殊的小环境,再冷的冬日也不会过于寒冷。”滕振宙表示,如果有条件,则可以用草绳从苗木根部缠绕1米即可。

  采访中记者得知,只要管护得当一年四季都可以植树造林,无非苗木选择和人工成本的不同。例如春季造林在选植落叶乔木如紫叶李、木槿、法桐等苗木时需在其发芽前,而夏季也就是雨季造林更适合无水浇条件的山区,苗木应选择耐干旱的小刺槐、侧柏等,常绿树种小叶女贞、雪松、白皮松等对季节要求不大,相对而言春季和秋冬造林更利于苗木生长。

  爱绿的你们不要犹豫了,寒冷而干燥的冬季,在庭前屋后植一棵小树或在温暖的室内养一盆绿植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也同时邀请您将爱绿故事书写下来,参与“养棵小树当宠物”大赛,活动投稿邮箱:zbzhishujie@163.com,我们将择优刊发并邀请优秀作者参与采风活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