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耄耋老人义务心理辅导中学生十余年

2015-11-02 10:44:00    作者:沙红翠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心理辅导 家教传统 中学生 家长 逆反
[提要]高英芳是齐鲁石化公司职业中专原校长,1995年退休,今年80周岁。在辅导中,高英芳发现许多家长虽然做了家长,但缺乏教育子女的知识能力。这十来年,双休日成了他的工作日,每到双休日,他就骑上自行车,带上自编教材、马扎、水,到同学家义务辅导。

  高英芳是齐鲁石化公司职业中专原校长,1995年退休,今年80周岁。他从事教育工作34年,退休后依然密切关注着教育事业,当从报纸上、社会上看到不少中学生因为早恋、网瘾、厌学影响了学业,影响了家庭和睦时,他坐不住了,又重新学习研究教育学、心理学、学生心理学,从2004年开始,他不收一分钱,义务对一个个青春期中学生做心理辅导,帮他们顺利度过青春期。至今,已有71名中学生系统接受高英芳心理辅导,接受心理咨询的有200多人。他连续6年被齐鲁石化公司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齐鲁石化公司最美银龄爱心志愿者。

  “叛逆”孩子的知心爷爷

  “焦虑”家长的交心诤友

  对接受辅导时间长的同学,高英芳不仅讲授青春期生理、心理的发展变化规律,还系统进行开发智力、培养能力教育,讲智商、情商、逆商及培养,进行智商、情商、逆商开发训练,让同学学会心理自我调节,并要求完成“恩、孝、爱、善、情、诚、信”七个字作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他也进行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辅导教育。期末考试前还进行“适度紧张是考试的最佳状态”专题辅导,教同学如何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复习考试,取得好成绩。今年,他辅导的原来“逆反”较重的5名同学,考入淄博七中,1名还被选为团支部书记。

  在辅导中,高英芳发现许多家长虽然做了家长,但缺乏教育子女的知识能力。许多孩子的逆反,是家教出了问题,家长也需学习提高。为此,这几年高英芳给孩子辅导时,注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听辅导课。离退休工作站关工委也组织家长看山东电视台系列片“专家教你学会做父母”,学习科学家教理念,召开家长座谈会,多次请高英芳给家长上家教课,改变家长的家教传统思想观念。

  节假日就是他的工作日

  10年自编讲义20万字

  为了做好辅导,这些年,高英芳不但复习心理学课程,还自己购买了几十本心理辅导书,搜集整理各种测试题,光备课就用了九个大备课本,自编辅导讲义20多万字。作者看过他的几张辅导登记,8开纸,红、蓝、黑笔小字密密麻麻几十个同学姓名、基本情况、测试结果、次次辅导时间、辅导内容、注意问题,这是高英芳对孩子一腔心血的记录。

  这十来年,双休日成了他的工作日,每到双休日,他就骑上自行车,带上自编教材、马扎、水,到同学家义务辅导。他在海边有商品房,2013年暑期到海边刚住三天,就有家长打电话要求辅导,他不说自己在外地,也不听家人劝,依然爽快答应,赶回临淄辅导。寒暑假、公休日也几乎都成了他辅导时间。有人给他

  测算,按每年辅导150次,每次3小时,2004年至今已达4500个学时。他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2014年春节前,一次辅导时犯病,做两次手术后,他在家边休养边写讲稿,一能外出就又去辅导了。和他交谈,说起他辅导的这些同学,谁的学习、家庭情况,辅导后的进步,他都如数家珍。尤其是一些同学原来对升学无望,经他辅导后,考上重点高中、考上本科大学,他比谁都高兴。

  问他为什么这样执着坚持,他说,就是兑现他的诺言: “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终生责任。”  (通讯员徐方增 晚报记者沙红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