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 夯实责任 安全检查常态化

2015-08-31 08:35: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明确分工、挂包督查、夯实责任、常态化检查督查……近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这一要求,沂源县立刻行动起来,8月24日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并立即在全县开展了各类检查督查行动。
    目前工作 各项检查督查行动展开
  近日,沂源县政府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开展各类专项检查、督导检查的内容、时限、措施、分工等。同时,印发了《关于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的通报》,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检查提供了重要参考。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庆波,市教育局挂包督查沂源县,目前,共督查了9家企业。沂源县也下发了《关于县领导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分工挂包督查13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从8月25日开始,各挂包领导陆续到挂包镇办和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
  记者采访时,沂源县也通报了各类专项检查的结果,易燃易爆场所:共检查易燃易爆场所14处,查出隐患31条,下达责令整改书12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监、质监、消防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县内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已检查8家,查出隐患38条,已责令限期整改。粉尘作业场所:已摸排调查14家县属企业,重点检查了原料产品、危化品使用、涉爆粉尘、受限空间、密集场所等重点内容。同时,沂源县政府与13个督查组,督查组与26家企业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控制指标、工作任务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夯实督查组督查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工作打算 常态化开展安全督查检查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沂源县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继续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危化品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和重点监管企业,继续加大对“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的督查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推进活动有序开展,达到以查促改的效果。
  继续深化专家查隐患活动。按照“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专家服务机制,推进专业治理。充分利用专家队伍,发挥专家作用,聘请行业领域专家或中介机构,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区域或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跟踪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落实公示制度,公示到车间、到班组,接受职工监督。
  据了解,沂源县将加强企业人员特别是一线岗位职工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8月底前,沂源将组织全县企业普遍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检验预案实效和企业实际应急能力,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企业应急能力。 (晚报记者沙红翠 通讯员林本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