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区今年开工27个项目 五大板块勾勒“核心区”

2015-08-30 16:15:00    作者:张楠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核心区 板块 新区建设 开工 玉龙河
[提要]近日,在淄博市规划局第二十七次业务办公会上,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建设工程方案和太平洋在线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申请均获批。事实上,自今年7月最后一天正式开园迎客以来,这处总面积700亩、相当于2个淄博人民公园大小的城市公园,就成为淄博人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近日,在淄博市规划局第二十七次业务办公会上,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建设工程方案和太平洋在线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申请均获批。一个是淄博新区重要配套设施之一,一个是淄博新区重大招商项目代表。项目定位虽有不同,但同为淄博新区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佐证,两个项目的相继获批,将公众的视线引向淄博新区的发展规划。

  2001年,淄博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规划建设淄博新区。2003年,淄博新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2013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做出加快新区建设的重大决策。如今,十余年时间如白驹过隙,淄博新区已规模初具:自北向南,齐盛湖公园、政务中心、文化中心、商务中心、体育中心一以贯之,五大板块串联淄博新区核心区。

  欲谋百年计,放眼千万里。淄博新区的快速发展,深蕴着淄博市委、市政府对新区发展的统筹设计、深谋远虑,也蕴含着淄博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深切期许。

  淄博新区今年已开工27个项目 五大板块勾勒新区“核心区”

  8月15日午后,正值周末,夏秋之交的齐盛湖公园静默而立,显得神秘幽深、变幻莫测。公园内,游客三五成群嬉笑打闹,尽情享受灵山秀水带来的清爽。

  事实上,自今年7月最后一天正式开园迎客以来,这处总面积700亩、相当于2个淄博人民公园大小的城市公园,就成为淄博人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齐盛湖公园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它山水灵动、引人入胜的旖旎风光,更因其“填补了淄博中心城区西北部没有大型公共绿地的空白”。更为重要的是,齐盛湖公园的开园迎客,标志着齐盛湖公园、政务中心、文化中心、商务中心、体育中心一以贯之的淄博新区核心区“五大板块”格局的初具规模。

  “淄博新区位于张店主城区西部,东起世纪路、西至滨博高速,南至昌国路、北至济青高速。总面积52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区40平方公里,以行政办公、商务金融、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居住为主要职能。”

  8月14日上午,摊开脉络清晰的淄博新区规划图,淄博市规划局规划一处副处长李咏芹向记者勾勒出淄博新区核心区的区域位置———北京路与上海路之间,自北向南依次为齐盛湖公园、政务中心、文化中心、商务中心、体育中心。

  8月14日的采访中,淄博市新城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淄博新区核心区北端的齐盛湖公园已于今年7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政务中心已完成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法院、淄博市检察院及淄博市直机关第一综合楼等建设;文化中心D组团(淄博市规划展览馆、淄博市图书馆、淄博市党史馆)已建成并交付使用,A、B、组团正在进行方案优化;商务中心东部商务金融区个地块已出让个地块,7个地块已开工,西部综合商务区明发世贸中心已开工,新恒基世贸水岸进行方案调整;最南端体育中心已基本建设完成,游泳馆和综合馆目前已交付使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淄博新区确定重点项目个,其中计划开工39个,目前已开工27个项目———淄博新区项目建设正以如火如荼之势稳步开展。

  两大医院南北呼应 建设功能更加完善的“宜居之城”

  日前,淄博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3次项目审议会审议通过了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区规划方案。新院区规划选址位于淄博新区,西邻天津路,北邻公园北路,建成后可提供1000张医疗床位。

  仅数日之隔,在淄博市规划局第二十七次业务办公会上,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建设工程方案获批。西院区选址位于淄博新区上海路以西、天津路以东、新村路以北、共青团路以南,建成后可提供床位2000张。未来,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还将担负全市医疗教学科研的指导作用,并成为全市疑难危重病症的诊断治疗中心。

  从新区规划宏图中可以看出,未来,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南北相望,并与位于中润大道与南京路交界处的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遥相呼应”,共同承担起新区诊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医疗重任。

  在专业人士看来,新区建设不是简单的老城区西延,而是要建设功能更为完善、设施更为配套的宜居之城。经过十余年的规划发展,新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已日趋完善。新区范围内规划的18条主次干道除天津路、公园北路以外,其他全部建设完成,水、电、暖、煤等管网及绿化、道路同步建设;规划的3条河道中玉龙河已建设完成,上海路防洪景观河已于去年完成华光路至济青高速段,新区景观水系今年完成。

  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上,除了上述医疗服务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新区目前已建成处高中(淄博实验中学)、4处初中(张店八中、张店九中、房镇中学、马尚一中)、9处小学(祥瑞园小学、凯瑞小学、张店区实验小学等),淄博新区学校计划年建设完成,淄博市实验幼儿园、重庆路小学近期开工建设。

  十余年来,淄博高端产业之城、宜居之城的建设正在路上。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区的快速发展,一个位居都市中心轴带,坐拥优越政商资源,承担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的区域板块将就此崛起。

  记者 张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