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泉村:千年古树百年建筑留住诗意乡情

2014-08-25 12:00:00    作者:仇晶 赵致捷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着2014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公布,这些承载了厚重历史的村庄又重新获得世人的关注。继走进李家瞳村之后,大众网记者又于日前探访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梦泉村。矗立百年的老屋石墙、充满生机的千年梨树,依旧屹立庇护着那百年不变的街道、石碑、古井和泉水的流淌,诉说着大山深处的梦泉故事。

日前,大众网记者探访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梦泉村

静谧的古村落——梦泉村

保存完好的老屋承载着村庄的历史

  大众网淄博8月14日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赵致捷)随着2014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公布,这些承载了厚重历史的村庄又重新获得世人的关注。继走进李家瞳村之后,大众网记者又于日前探访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梦泉村。矗立百年的老屋石墙、充满生机的千年梨树,依旧屹立庇护着那百年不变的街道、石碑、古井和泉水的流淌,诉说着大山深处的梦泉故事。

  奇山秀水孕育百年古村 一砖一瓦低语光阴故事

  梦泉村,位于淄川区太河镇幸福溜的最顶端,距离淄博市的中心城区有50多公里的路程。在历经近2个小时的路途颠簸后,记者终于见到梦泉村的真容。村庄不大,三面环山,置身其中随处可见石头垒成的院落,石阶小巷的两旁是丛生的树木,青草野花伴着轻柔的山风在墙头摇曳,几位年迈古稀的老人终日流连在树影斑驳的墙根下,遛狗、打牌、闲话家常,村庄的一切都缓慢而静谧,时光在这里恍若停驻。

  一位世代在此居住的梦泉村民李作勤成了记者此行的向导。他向记者介绍,村西峻险的劈山,海拨712米,上有保存完好的齐长城遗址、古兵营遗址。早在1956年,梦泉村一带就出土过春秋时期的铜镞、铜剑,2006年5月28日,以梦泉村为代表的孟姜女传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走遍了村子里保存的比较完好的几处宅院后,李作勤告诉记者,村庄是在明朝时建立的,这里的每一块砖瓦都有400多“岁”,然而村子的历史却不止如此。

  相传公元前341年春,孙膑取得马陵战役胜利后,带兵途经此地,时值正午时分,天气炎热,士兵口渴难耐,孙膑命士兵原地休息,自已则躺在一巨石上,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梦中见一仙翁自南飘然而至,特来告知孙膑此地有一神泉,泉水可供士兵饮用,说完又飘然而去。孙膑醒来,立即吩咐士兵向祖师指点的方向挖去,不一儿,果见一清泉汩汩流出,一尝,泉水甘甜,沁人心脾。孙膑忙带士兵向空中叩拜,并挥剑写下了“梦泉”二字,“梦泉村”由此而得名。

  百年不变的淳朴乡情 幸福溜上的“幸福”村

  每一口古井的位置、每一块石碑的内容,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李作勤来说早已了若指掌。探访中,他带着记者来到村后的一片林地,在绕过一片草丛后,记者惊奇地发现一块一人多高的石碑,碑上所刻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依稀可以辨认出文字是清代乾隆年间所刻。

  “粤昔先王之治天下也,以忠厚为先。今乡人之居也,以莹之为本……而枝叶茂盛。”李作勤在石碑上辨认出了这段话,他说,这段话也反映出自己的祖先除了希望这里适宜人居的自然环境能够造福子孙之外,还希望村民能够保留淳厚质朴的文化传统。

  闲聊中,记者也了解到,今年已经快近花甲的李作勤是村子里的一名教师,走在村子里每一个见到他的村民都会停下手中的活与他打招呼或者攀谈。李作勤告诉记者,教师在村子里可以算作最为德高望重的职业了,村子里历来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每逢假期,村中居民便挨个排队邀请老师来自己家中吃饭,吃罢晚餐,村民还会聚在一处与老师一同观看一些表演,其热闹程度就好像一个盛大的全村聚会。

  近几年随着村子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学校的生源也越来越少,加上合村并校的压力,李作勤坦言可能不久后村里的孩子都要去镇上的学校上学了,“我也快退休了,村庄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和村民淳朴热情的性格让我很舍不得离开村里的学校,我也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教好每个孩子。”

  古今碰撞“新梦泉” 休闲度假多元发展之路

  走在梦泉村曲折蜿蜒的道路上,感受凉爽的山风,听着梦泉村神奇又梦幻的故事是一种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在经历的80年代的拆除和90年代的搬迁之后,2004年,梦泉村委接过了保护这些院落的重担,它们也成为了梦泉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

  梦泉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这里青山绿水,人与自然高度和谐,是理想的避暑旅游、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娱乐的最佳去处。由于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悠久的梦泉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如今的梦泉村,建立了生态旅游区,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游三星级园区。有梦泉餐厅、梦泉山庄、采摘路、千年杏王、晚枫亭、双面武士、梦泉齐长城、千年石门、烽火台、一线天、独山寨、群英台、祈福台、求寿台、金象山、金杏迎客、延马大侠谷、情人谷、孙膑书院、拓展训练区、泰山奶奶庙、梦泉、梦泉村祖林等旅游景点。

  梦泉村气候宜人,昼夜温差大,植被茂盛,奇珍树种百余种,各种中草药数不胜数。拥有各种野生蔬菜五、六十余种,其中,以池梨为代表的鲜果品种已经成为梦泉村的新经济增长点,2010年太河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淄博淄川淄河池梨协会,对池梨进行保护开发,并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通过保护开发管理,让宝贵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也成为景区采摘的一大特色。

    相关链接:

    梦泉村:千年古树百年建筑留住诗意乡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