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木槿花

2010-05-17 09:15:00    作者:王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小时候,我对于姥姥家的记忆就是那条窄窄的巷子,矮矮的长满了狗尾巴草的院墙,还有院子里那棵木槿树。到了花期,满树淡紫的木槿花会在一夜之间粲然开放,淡淡的香便会让人沉醉了。 然而,站在树下却总能听到木格子窗户里面姥爷的沉闷的咳嗽声,有时候姥姥会从树上摘下一把木槿花炒了鸡蛋给姥爷吃,但似乎总是不见效,姥爷依旧不停地咳嗽,一声,一声,咳得人心里发紧。
    小时候,我对于姥姥家的记忆就是那条窄窄的巷子,矮矮的长满了狗尾巴草的院墙,还有院子里那棵木槿树。到了花期,满树淡紫的木槿花会在一夜之间粲然开放,淡淡的香便会让人沉醉了。
    然而,站在树下却总能听到木格子窗户里面姥爷的沉闷的咳嗽声,有时候姥姥会从树上摘下一把木槿花炒了鸡蛋给姥爷吃,但似乎总是不见效,姥爷依旧不停地咳嗽,一声,一声,咳得人心里发紧。
    姥爷有气喘病,几乎不出门,总是躺在土炕上,脸色苍白而消瘦,没有一丝笑容。然而有一次,姥姥和姥爷竟然激烈地争吵起来,原来是姥爷嫌院子里的那棵木槿花挡了窗户的阳光,想找人把那棵树砍掉,从不发火的姥姥第一次发了那么大的火。姥姥说这树是大舅种下的,谁敢动这棵树她就和谁拼命。   
    木槿树保住了。姥姥时常拿一个小板凳,坐在树下做针线。一阵风吹过,下了一树淡紫色的花雨,姥姥就叹息一声,捡起一叶花瓣来,姥姥拿一块布,照着花的样子一笔一笔描下来,再一针一线地照着花样纳鞋垫,姥姥说,这鞋垫是43号的,你大舅穿正合适。一朵一朵的木槿花,便在姥姥的手里灿然开放。有时候姥姥抬起头来,一只鸟儿从窗前划过,姥姥便望着北方的天空发呆。我看到姥姥的眼睛里,满是蒙蒙的水气。
    木槿花灿然地开着,一年又一年。读到李白的诗:“园花笑芳年,池草艳春色。犹不如槿花,婵娟玉阶侧。”我禁不住想念起大舅来。听母亲说,当年栽下这棵木槿树的时候,大舅已经有了心上人。因为姥爷的病,家里的担子都落在姥姥的身上,姥姥想找个能干的媳妇帮家里一把,便做主要给舅舅娶一房媳妇,姥姥喜欢邻村的一位姑娘长得壮实,能干活,心眼也好。可是大舅死活不同意。姥姥就找了村里有名望的长辈轮番着说服大舅。哪知强扭的瓜不甜,婚后大舅和舅妈三天两头地吵架,没有过一天安稳日子。 大舅无奈,只身闯了关东。
    大舅在东北吃了很多苦,烧过锅炉,当过装卸工,一直没有回家,只给姥姥姥爷写过几封简短的信,寄过一些钱。那些信也无非是“父亲大人、母亲大人身体安康”之类的话。大舅妈苦苦地等了几年,大舅始终不肯回心转意,大舅妈无奈只得含泪重新嫁了人。
    姥姥想大舅。姥姥还是坐在木槿树下纳鞋垫,姥姥的眼睛里,依然是雾蒙蒙的水气。后来,也许是姥姥的眼泪流得多了,姥姥的眼睛坏了,再也拿不起针线。再后来,姥姥的身体竟也一天不如一天了。
    终于,木槿花再一次开放的时候,大舅回来了,带着娇小羞涩的新舅妈,还有一个木槿花一样漂亮的表妹。大舅和舅妈端水端茶地侍奉了姥姥半个月,姥姥带着欣慰的笑容走了,一夜间,院子里的木槿花凋落了一地。姥爷说,没想到身体结实的姥姥竟然走在了他的前面。姥爷交给大舅一个蓝色的包裹,打开一看,全是整整齐齐的鞋垫,鞋垫上开放着淡紫色的木槿花,密密麻麻的针脚,全是姥姥的思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建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