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的传说

2014-03-02 16:23:00    作者:   来源:临淄政府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孟姜女的传说”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2006年,被淄博市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孟姜女的原型,是春秋时期齐国的杞梁妻;孟姜女哭夫故事的源头,在临淄。

  “孟姜女的传说”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2006年,被淄博市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孟姜女的原型,是春秋时期齐国的杞梁妻;孟姜女哭夫故事的源头,在临淄。

  据《左传》、刘向的《列女传》记载,孟姜女的丈夫杞梁,名殖,是齐庄公姜光的大夫。他为人忠义,英勇善战。前549年,在袭击莒国的战斗中,杞梁英勇为国捐躯。后来齐国和莒国讲和罢战,杞梁的尸体运回了临淄。杞梁妻得到消息后,哭着到临淄城郊外迎柩,悲痛欲绝。齐庄公也派人到郊外吊唁。杞梁妻认为自己的丈夫有功于国,齐庄公派人在郊外吊唁既缺乏诚意,又仓促草率,对阵亡将士不够尊重,便拒绝了齐庄公的郊外吊唁,将杞梁的尸体迎回了家中,设灵堂祭拜。后来,齐庄公亲自到杞梁家中吊唁。在十月初一这天,杞梁妻给丈夫穿上赶制的一身新棉衣装敛,并送丈夫的灵柩到临淄城外埋葬,她一路走一路哭,走到临淄城附近,仍然大哭不止,这时,城墙突然崩塌。孟姜女将丈夫埋葬以后,想到夫妻之间的恩爱,伤心欲绝,随投附近淄水自尽。

  

  杞梁墓在今临淄区齐都镇郎家村东600米处,靠近淄水和齐国故城城墙,原先有高大的封土,因为在村子的东边,所以被称为“东冢子”。1967年,杞梁墓在村民整地时被夷平,但墓室尚存。

  临淄还有一种传说是:杞梁在莒国战死,孟姜悲痛欲绝。她为丈夫穿上赶制的一身新棉衣出殡发丧。杞梁的棺材被抬到了临淄城南门外的墓地,杞梁妻提出要为丈夫守灵3天再埋葬,国君同意了她的请求。3天里,孟姜守着丈夫的棺材痛哭不止。杞梁妻的妹妹准备了祭品,并哭泣着写成了一只曲子,取名《杞梁妻》。她来到姐姐身旁,用七弦琴边弹边唱。杞梁妻听着这只曲子,想到自己与杞梁的恩爱,反复吟唱着其中的两句:“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孟姜突然间站起来,投向淄河自尽身亡。就在孟姜跳水时,突然“轰隆”一声巨响,临淄城的城墙倒塌了一丈多。人们都说,这是孟姜的忠贞感动了上天,推倒城墙表示哀悼。

  这件事情让世人非常感慨,历代群众和文人墨客都不断加工和演绎。到西晋时,杞梁妻的故事已经走出了史实的范围,演变成了三分实七分虚的文学作品。唐代的时候,人们把春秋时期的事挪到了秦代,把临淄的事搬到了长城内外,把临淄城嫁接到了秦长城上,杞梁妻的故事开始向“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靠近。明政府为了防止瓦剌入侵,大修长城,招致民怨沸腾,老百姓为了发泄对封建统治者的不满,又改杞梁妻为“孟姜女”,改杞梁为“万喜梁”(或范喜梁),加了诸如招亲、夫妻恩爱、千里送寒衣等情节,创造出全新的“孟姜女哭长城”传说。从开始的杞梁妻故事到最后的孟姜女传说,经历了2000多年。

  杞梁妻为丈夫做棉衣、哭倒城墙的故事,还衍生出一个重要的民俗节日——寒衣节。因为杞梁妻为丈夫做棉衣发生在农历十月初一,所以,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缺衣少穿,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要焚烧用纸做成的寒衣。据说在这一天,冥界放大假,一些品行良好的鬼就可以来到人间,一方面探望亲人,另一方面顺便拿走自己冬天穿的衣服。至今俗谚仍说:“十月初一烧寒衣。”或曰:“十月一,送寒衣。”除此之外,妇女们要在这一天亲手缝制寒衣,送给远方的亲人。这一天,同样也是为逝去的父母或长辈及亲人合葬、迁坟、祭奠等的日子,俗称“十月一”,又叫“腊冥阴节”“送寒衣”“烧衣节”“祭祖节”“冬祭”“迁坟节”等。这一节日与清明节、中元节(即七月十五)并称为中国民俗节日中的三大鬼节。

  一个故事能长时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并不断的被改造、加工,并不是偶然的,主要是因为这个故事代表了人类热爱和平,忠于爱情的共同愿望,抒发了劳动人民真实的心声。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