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鞠在战国时期已形成 临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

2014-03-02 16:1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古代蹴鞠 世界足球 尿囊 捶丸 起源地
[提要]馬國慶和他的團隊決定通過出土的文物對蹴鞠進行復原,由於戰國時期的記載十分稀少,於是他們決定復原工作從漢代開始。在漢代,除了直接對抗的蹴鞠形式之外,還發展形成了一種有音樂伴奏的樂舞式蹴鞠,並且出現了女子蹴鞠。

影視作品中的蹴鞠場面

  核心提示

  臨淄,在春秋戰國時期曾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發達的經濟和百姓殷實的生活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之首和戰國七雄之中的強國,也成為先秦游戲的一個重要誕生地,斗雞、六博、蹋鞠等一些傳統游戲當年在臨淄已經十分盛行,其中蹋鞠也稱為蹴鞠,其實就是我國最為原始的足球游戲。

  蹴鞠在戰國時期已形成

  足球運動是當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第一運動,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而足球運動最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蹴鞠。蹴鞠是在我們國家綿延了兩千多年的一項傳統的體育項目和娛樂方式。

  在蹴鞠的演變歷史當中,它出現了很多名字,像最早的踏鞠,最流行的蹴鞠,還有蹴球,踢圓等等。但是最統一、最普遍的叫法就是蹴鞠。

  我國關於蹴鞠的記載有很多,其中,《戰國策·齊策》和《史記·蘇秦列傳》是記載蹴鞠最早的史料。不過這兩本書記錄的卻是同一個歷史故事。

  公元前3世紀早期,著名的縱橫家蘇秦當上了趙國的宰相,為了共同抵抗秦軍,他來到齊國的國都臨淄,在他對齊宣王口吐蓮花的游說中留下了這樣一段著名的話:“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筑、彈琴、斗雞、走犬、六博、蹋踘者。”

  《戰國策》當中的文章形成於戰國時期,西漢的劉向是編選戰國的文獻形成的《戰國策》。到了司馬遷寫作《史記》的時候,他幾乎是原樣復述了《戰國策》當中的描寫,也就是說司馬遷是完全認同《戰國策》中描寫的。這段描寫給我們兩個信息,其一當時的齊國經濟發達,文化體育項目非常昌盛﹔其二,就是蹴鞠在這個時候已經形成,並在中下層百姓當中開始盛行。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