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故城里的贵族精神

2013-04-24 14:19:00    作者:   来源:齐鲁周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齐国故城;齐王;精神向度;夯土台基;齐都
[提要]临淄从公元前11世纪晚期,到东汉末年曹操除国,无论从城市规模、人口密度、工商业繁荣程度、市民文化质量,均一直雄踞全国各城市之首,有“东方古罗马”的美誉。

  临淄从公元前11世纪晚期,到东汉末年曹操除国,无论从城市规模、人口密度、工商业繁荣程度、市民文化质量,均一直雄踞全国各城市之首,有“东方古罗马”的美誉。城市的繁荣是和它的精神向度密切相关的,回到几千年前的临淄,我们该如何与古人交流?

  齐桓公和“东方金字塔”

  临淄,周为齐国都城,汉为齐王首府,长达千余年。其间,齐国的王侯、大臣、贵族死后大都葬于此地,形成庞大墓群。但因历经沧桑,墓形已失原貌、有的封土高大如山,有的状若小丘,有的夷为平地,有的已无痕迹,现仅存150余座,而且多数已不详其主姓名。

  在临淄城东南山岭间,因田齐有六王葬于此,被称为田齐王陵。

  齐景公于公元前547年继位为君,至公元前490去世,在位58年。景公死后葬于何处,史学界多有异议。近年有人撰文,认为景公墓在临淄,因景公喜好养马,推测景公墓在殉马坑附近。

  二王冢,文献多记载为姜齐桓公小白与景公杵臼之墓。《史记·齐太公世家》曰:“桓公冢在临淄城南七里所淄水南。”又引《括地志》云:“齐桓公墓在临淄城南二十一里牛山上,亦名鼎足山,一名牛首岗,一所二坟……。”又引《皇览》曰:“景公冢与桓公冢同处。”

  四王冢,又名四豪冢。郦道元《水经注》曰:“水南山下,有四冢方墓圆坟,咸高六尺,东西直列,是田氏四王冢也。余考田氏之称王者五,而王建迁于共以死,所谓四王,则威、宣、湣、襄是矣。”

  田齐王陵,是目前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先秦诸侯王陵古墓群,堪称战国王陵的典型代表,被誉为“东方金字塔”。1988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06年,“临淄齐国故都与齐王陵”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回到“天下第一城”

  1926年日本人开始勘查齐国故城城址,1964年以后,山东省文物管理处同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联合对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发掘。之后,多次考古发掘向我们展示曾经的“天下第一城”的大体面貌。

  齐国故城是列国中最为繁华的都市之一,也是当时东方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根据《史记·齐太公世家》的记载,公元前859年齐国第7世国君齐献公开始以临淄为都城,到公元前221年秦灭齐止,先后作为姜齐和田齐的国都长达630余年。

  据《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洋洋哉,固大国之风也!齐都在战国时非常繁华,当时的纵横家苏秦曾描述说:“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当时诸子百家争鸣,齐国人才辈出,著名的“稷下学士”因团聚集于都城的稷门而得名。

  到西汉,作为诸侯王国的齐国更是最大、最强盛、最富裕(汉武帝语:“关东之国无大于齐者,……天下膏腴地莫盛于齐者矣”)。

  齐国故城建于淄河的西岸,由大小两城组成。大城周长14公里,城基宽30米左右,至今地面尚保存有城垣的遗迹。小城是宫城,位于大城的西南角,平面呈长方形。城的北部是宫殿区,现在尚存有高14米,直径86米的夯土台基,今称“桓公台”,是全城的制高点,传说是齐桓公在春秋时期称霸天下时,会见诸侯和检阅兵马的地方。

  在大城内还发现了大型的贵族墓区,共20多座,在其中一座齐国国君的石椁大墓四周,发掘出一处殉马坑,全长210米,宽5米,坑内殉马600余匹,分两行排列,都是侧卧昂首,场面宏大,威武壮观,反映了号称“千乘之国”的齐国强盛的实力。

  从“车马遗迹”到“管鲍之交”

  车、马是我国古代陆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位于临淄区齐陵镇后李官庄,坐落在后李文化遗址上。

  1985年,按照规划,济青高速公路将从这里通过,考古工作者立刻布片勘探。

  临淄车马坑的发现者之一,山东省文化厅文物处研究员王永波在1990年4月16日的工作日志中写道:“南部一灰坑、HB,土质较硬,为灰色土,较深、有一条淤土线。”就是这行在我们看来平淡无奇的文字,却成为一个重大发现的最早注释。

  王永波回忆说:“两边土色不一样,这边是黄土,这边是五花土,当时的方长发现一个铜件,我一看这是车上的部件,推测这里是一个车马坑。后来我们在这里发现了10辆配套战车和32匹战马的遗迹。”

  后来专家认定:“后李发掘的殉车马坑规模之宏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为当代之冠。”这一发现被列为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经过多方奔走,殉车马并没有因为高速公路的施工而受到破坏,10辆配套战车和32匹战马也并没有搬家,而是依然沉睡在路面下3米的墓穴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在高速公路的一侧落成。

  而今,每天有数万辆汽车从这里穿梭而过,就在飞驰的车轮下3米处有一座暗桥,桥下一直沉睡着2600年前先人们作战的马车。地上,奔驰的是各种 现代化交通工具;地下,静默的是10辆配套战车和32匹战马。高速路上的轰鸣和地下被淹没着的车辚辚、马萧萧的静谧就这样在这里时空交错,完美地叠加在一 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亮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