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牛记庵

2016-11-09 11:19: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那是前年,友人赠我一本新出的诗集,全是新体诗。其中一首记游的诗深深吸引了我:首先是“牛记庵”这个有点奇怪的名字,接着是“天上的村落”这种形容,叫人有点浮想联翩,还有诗中描绘的那紧贴岩壁的石屋、石墙,那深夜的狗吠声,那“山高月小”,那潺潺溪流,那乱树杂沓……

  那是前年,友人赠我一本新出的诗集,全是新体诗。其中一首记游的诗深深吸引了我:首先是“牛记庵”这个有点奇怪的名字,接着是“天上的村落”这种形容,叫人有点浮想联翩,还有诗中描绘的那紧贴岩壁的石屋、石墙,那深夜的狗吠声,那“山高月小”,那潺潺溪流,那乱树杂沓……于是,我就凭想象把它改写成了一首如下的格律诗:

  寻幽访胜入深山,山半乐逢牛记庵。

  老屋依偎岩壁上,断垣迤逦石崖间。

  清溪摇水水来急,高树戏云云去闲。

  夜望峰间弦月小,狺狺犬吠谷风寒。

  继而,我开始打听牛记庵在哪,起初以为它是在博山呢,一问才知,它就在我们淄川区磁村镇啊!便有了亲自访问的愿望,也想印证一下,我的诗写得够不够真实贴切。

  于是,去年鸣蝉聒噪的盛夏时节,崇刚同学开车,带着先和大哥及我和老伴,清早直奔淄川西南的大山深处而去。

  沿张博复线往南,到车峪口,过河石坞往西南,树木增多,渐入佳境,很快就出现了“牛记庵”的指示牌,继续往前,正西方一片大山扑面而来,其东面半山腰里全是隐现的房屋,知道是到牛记庵村了。

  村前有大的玻璃建筑,是花房吧?对面是岩壁,岩壁下是大水池,池上是回廊、是凉亭,最惹眼的是村前正中高高耸立的三面汉白玉观音像。像前路左有大石碑,上书“牛记庵”三个大字。村民早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搬迁,牛记庵村已被开发为景点和度假村了。山脚已经盖好了几个院落,青瓦白墙,古朴典雅,有徽式风格,院内鲜花正繁,看着叫人喜欢。

  沿石阶上行,左边近旁便是山崖。这里的山体很特别,山上部是结实的石灰岩,山顶长着繁茂的植物,下部却都是比较松散的黏土石头混合层,俗语叫“面骨渣”石,年深日久的冲刷与侵蚀,使山崖下凹进去一大块,形成了很大很长的石天棚,可以遮阳;可以避雨;摆上石桌凳,可以聊天、喝茶、下棋;这么宽敞,将来景区兴盛起来,甚至可以开酒店了——我心中暗想。

  右上方看,高低错落全是石头房屋,不少匠工在忙碌着,从下往上全在整修,石墙、白粉照壁、青瓦覆顶,整修过的房屋真漂亮!看来我诗中所写“老屋依偎岩壁上,断垣迤逦石崖间”是有点不对了,因为不是“老屋”,不是“断垣”了。但是,沿村中小路不断往上,曲曲折折,看到依山就势、高低错落的那些还没来得及改造的房屋,心里又想,还是没写错的。

  不知不觉就到了山顶。山上林木丰茂,青葱、寂静、幽美,南面山林间还有残破的墙垣,甚至有推煎饼的老水磨子、老地炉、老“锅廓瓤子”,有条编的老筐。想到早先人们在这“天上的村落”里过日子,交通闭塞、肩挑手提,艰难无比,真是有神仙的环境,却无神仙的生活,心里很是感慨。

  往北走再往下转,岩壁下有一山泉,泉水沥沥流出,上书“神牛泉”三字,下有大池。旁边有一巨石,形似心脏,称为“牛心石”,近旁藤缠树茂,有一株树竟然两头有根,呈一弓形弯在地上,令人纳罕。泉水缓缓流出,顺山而下,盘旋村前,增加了村庄的灵气。

  从前的水流一定比这大得多吧?从村前那高大黝黑水痕纵横的岩壁和岩壁下的石坡上都能看得出来。相信雨大时,那“清溪摇水水来急”的情形还是会再现的。

  据说牛记庵村曾因村前有个“牛鼻湾”而得名,又说清朝中期有一姓牛的尼姑在此修行有道,经常为村民消灾免难,人们为她盖了尼姑庵,1949年才改名“牛记庵”……啊!牛心石、姓牛的尼姑、尼姑庵——总算把“牛记庵”的得名由来搞清楚了。牛记庵建村已有四百余年历史,村民搬迁到山下生活更方便了,本是好事,然而这么一个有诗意的村落因人去村空将要湮灭于风雨,岂不可惜!——她的价值被有眼光的人发现了!如今,牛记庵正在发生着质的变化,还是这仙境般的地方,还是这清幽宜人的环境,这“天上的村落”将要变得更美、更宜居了。因为时代不一样了,高标准的精心打造与当初山民们的草创不一样了,人们享受生活的心境更不一样了!

  牛记庵已被审批为国家级古村落,一年不见,听说她变得更美了。我曾在微信上看到牛记庵的旗袍秀、曾在报纸上看到那里要拍微电影的公告。我还会去拜访她的,去住上三两天,放松心情,涵养性灵;去体验一下那“夜望峰间弦月小,狺狺犬吠谷风寒”的独特气氛。

  牛记庵,我一直在牵挂着你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