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火洗礼的奋斗足迹

2016-10-28 16:44:00    作者:焦伟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博市博物馆收藏有一册1946年出版的《英勇奋斗十八年——从红军到解放军》珍贵革命文物。

  淄博市博物馆收藏有一册1946年出版的《英勇奋斗十八年——从红军到解放军》珍贵革命文物。该画册署名由师征、沈炎、伯华等编著,采用32开横本右掀、彩印连环画的形式,用29页(单面编码)的篇幅,历数我军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重大事件。翻阅时正好是一页说明一页彩画,生动地反映了我英勇的人民军队艰苦战斗、争取民族解放的光荣历程,用彩色生动的画卷、饱含激情的笔墨,讴歌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前赴后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文字通俗易懂,语言生动激昂,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效果好,现在读之令人不禁心潮澎湃、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从画册《前言》中我们获知,该套画册原有上中下三册,上册主要内容自南昌暴动至抗战爆发;中册内容自誓师东进至抗战胜利;下册内容是抗战胜利之后。我们收藏并看到的是上册,且有部分残缺的,其余两册很难查询了。发表此文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全国的同行同仁以及广大军史爱好者,能够通过努力找寻到中下两册,对其进行更加全面的还原和解读,对于研究我军历史和解放区宣传文化出版情况必有大的裨益。

  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的是,正是上册才能让我们看到整个画册的框架结构和全貌。上册在卷首列出了从1927年8月1日到1945年8月25日的《大事记》,记录了我党我军战斗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大事记》分为“红军的产生与发展”、“反围剿”、“长征”、“为实现抗日而奋斗”、“解放区战场的开创”、“最艰苦的二年”、“从再发展到胜利”七个部分,一开始就列出了“八一”南昌起义标志着红军诞生,继而列出了秋收起义、海陆丰暴动、渭华暴动、广州起义成立广州公社,开创了中国苏维埃运动的新纪元等等。在《大事记》中,在重点事件的筛选上,编者主要侧重了军队的历史,也有像西安事变等关于政治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件。有的事件名称与现在的叫法不同,有的说法也有区别。《大事记》对有些事件叙述比较详细,如1930年初统计已经发展苏区十九处,共有红军十三个军,约62000人,可见不到三年时间发展却十分迅猛。1936年2月20日,红军东渡黄河,抗日讨逆,受到广大群众拥护,编者在此列举了鲁迅先生写信庆贺红军的话“在你们的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大事记说,1942年2月1日,毛主席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报告,中央宣传部发布四三决定,全党全军展开改造思想、改造作风、团结全党、团结全国的整风运动。从这个脉络看,整风运动是四月初逐渐在全国开展的,主题是改造和团结。1942年,广泛发展民兵和地方武装,民兵是这样开始受到高度重视的。1942年9月1日,党中央发布九一决定,解放区党政军民实行领导一元化,根据山东省情资料记载,各解放区实行党委一元化领导,开始撤销军政委员会;1943年2月,开展拥政爱民运动,发挥我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素质,进一步增强军民团结。1945年7月21日,爷台山事件爆发,国民党进攻解放区。8月25日,中央发表对时局的宣言,争取和平建国。此时,各解放区部队开始逐步改称解放军,直至统一称为人民解放军。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画册内容在体例编辑和目录选择上,与大事记的记叙不完全相同,如:上册目录中,“红军的生长壮大”就选择了9个历史片段,收编了三湾改编等事件。“为实现抗日而奋斗”中,《大事记》里没有的“八一宣言”也列入其中。伟人的形象屡次出现在画册中,“八一宣言”画面就用毛主席整幅微笑形象,长缨在手缚苍龙,背景是军民聚会欢呼的场面。“三湾改编”中,出现了对毛泽东同志的描写,“毛先生出来了:他头上蓄着两三寸长的头发,身上穿着一件老百姓的烂棉袄,脚上却打上一双绑腿,套上双草鞋。”彩页画面上的毛泽东正是以这种形象在给红军战士讲话,非常生动。画册还非常详细地勾勒了中国苏维埃区域形势概图、长征路线图等,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表达了红旗插遍全中国和铁流二万五千里艰苦卓绝的历程。

  据查阅全国解放区书刊出版的有关资料,1940年,延安真理社曾经出版洛浦等著《英勇奋斗十七年》,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七年给予纪念。套本画册想必是受到了此书的影响。从建国以后的有关资料看,这套画册很多时期划分和重大事件的选择到现在还在应用,表明这套画册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确实把历史发展的脉络理清并得到了解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指战员的认可,其观点也深入人心。同时它也影响了后续的军史出版,“英勇奋斗……年”几乎成为一个系列,直到今天还有类似的标题文章和回忆录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