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的“昆仑样本”

2016-10-30 13:30:00    作者:   来源:淄博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金秋时节结硕果,陶瓷小镇传喜讯。日前,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全国127个镇上榜,山东有7个镇入选,我市淄川区昆仑镇以全省第二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金秋时节结硕果,陶瓷小镇传喜讯。日前,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全国127个镇上榜,山东有7个镇入选,我市淄川区昆仑镇以全省第二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作为依托资源起步的老工业区,昆仑镇为何能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到底“特”在哪?“我们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加快产城融合,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宜居宜游、具有昆仑特色的‘陶瓷风情小镇’。”镇党委书记翟纯乾给出了答案。

  老工业区如何成功转型?昆仑镇走在了前列,他们的探索,不仅树起了一个标杆,也给人颇多启示。

  资源变资产,几何膨胀

  打造特色小镇,关键在于找准产业、突出特色。这不仅要定位独特,还要有可持续性。

  昆仑的特色是什么?全国独家的中国鲁青瓷馆、距今8000多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村瓷窑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陶瓷烧制技艺、淄博最大的日用瓷生产场地甚至是北方最大的日用瓷生产地、大批国家级和省级陶瓷艺术大师的诞生地、中国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块日用陶瓷金牌诞生地,双料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贻馍也一直在昆仑,成立于1954年的淄博瓷厂也位于该镇,生产的鲁青瓷更是被誉为淄博陶瓷的五朵金花之一;1台国家级、3台省级首台(套)装备全部花落昆仑……这些都证明了该镇传统产业的雄厚实力。

  如此深厚的陶瓷文化资源、如此先进的机械制造“资本”汇聚于此,答案不言而喻。

  作为镇域,选择主导产业的基本遵循是不求“大而全”,只求“特而强”。深谙这一点的昆仑镇,依托陶瓷产业优势,推动经济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提出全力打造最美“陶瓷风情小镇”新名片。以陶瓷文化创意、陶瓷文化旅游和陶瓷新材料三大特色产业为重点,以机械装备产业为支撑,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高端装备产业园,吸引周边乃至全区、全市企业向园区集中,扶持发展骨干企业,推动新研发、新工艺和新市场项目,拉长产业协作链条,形成陶瓷文化产业集聚区和机械制造产业集聚区,两大产业占比达到全镇经济总量的86%。

  园区建设让特色产业聚集发展、日益壮大,而1954陶瓷文创园、中国锻压装备制造交易基地等的相继落户,也为昆仑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以1954陶瓷文创园为例,由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在原淄博瓷厂老厂房原址上进行改扩建,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既保留了老厂上世纪50年代的烤花、雷礞机房等6个车间,还辟出了大师工作室、高校师生创作基地、销售区、体验区等。平日里,30余位国家级、省级陶瓷大师在此创作,市民来这里参观老厂房、买瓷器、亲手拉坯烧瓷,周边居民也来逛街、吃饭,既传承了鲁瓷文化,也带动了镇区经济发展。而陶博会新闻发布会、婚博会、摄影大赛、美食节等重大活动的相继举行,更是让昆仑陶瓷产业活了起来。

  资源变磁场,强力聚集

  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批企业和人员入驻,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推动农村劳动力的原地职业化。据悉,昆仑镇现有上千家企业,仅本镇就业总人口就高达4.6万余人,占常住居民总数的43.8%,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和活力。

  整齐划一的楼房、宽阔笔直的道路、风景秀美的公园、遍布全镇的服务网点……漫步在昆仑,处处感受到城镇化的便利。

  “我们的做法就是通过要素聚集做强特色产业,吸引人口、促进就业,实现城镇人口的再聚集和产业分工的再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实现城镇大变脸。”翟纯乾表示。

  作为省级文明镇和省级绿色生态示范镇,眼下的昆仑镇驻地,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区,而成为各类要素聚集的平台。目前,昆仑镇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6.4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住宅小区32个、快递网点9处、连锁超市7家、银行网点10处、文化广场及中小型公园20余处……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基本形成,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昆仑陶瓷风情小镇渐成气候。

  “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出门不远就是文化广场,而且居住的小区、生活的环境比城区还要好、还要方便,现在好多人都愿意来俺们昆仑居住。”家住晟世华庭的王娟说出了许多昆仑居民的心声。

  资源变创意,空间无限

  作为特色小镇,昆仑“特”的不只是产业。

  秋高气爽,正是旅游的好时节。每逢节假日,位于1954陶瓷文创园内的魔法披萨餐厅、大碾酒吧、大师工作室等场所就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在这里既可以品尝窑炉烤的披萨,还能欣赏大师刻瓷、体验手工制作,真的是太有创意、太好玩了。”10月15日,正在与儿子拉坯的来自滨州的杨秀芹女士高兴地说。让历史和现代、传统和创新巧妙地结合,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已成为淄川文化创意发展的新地标。

  除了1954文创园,位于昆仑西部山区的牛记庵景区,也是人流如织、熙熙攘攘。“现在来牛记庵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好多民宿都得提前预订。”牛记庵旅游度假村项目负责人崔宁如是说。赏古村、看美景、住石屋、品农家菜……仅上半年,牛记庵就接待了上万名游客。

  打破传统模式,昆仑镇高起点编制规划,确定了“三山、两河、两园、一区、三路”为核心的总体布局,把历史悠久的昆仑山、三台山、蒲笠顶山、孝妇河、范阳河及文创园、工业园、昆仑西部养生度假区建设成独具特色的山水文化景观。专门建立昆仑风情及国瓷文化旅游专线,打造景观农业、采摘体验农业、农家乐、休闲旅游等农村生态旅游业,王家大院、洄村古楼等一批乡村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

  “我们很多产业项目,都是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翟纯乾说。昆仑镇依托陶瓷艺术资源的积淀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由二产向三产的转型升级之路,通过陶瓷文化、现代创意和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步伐,全力打造集艺术创作、工业设计、文博观光、陶艺体验、会展教育、市场交易、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10月份的1954文创园内,在机械轰隆隆的忙碌中,陶瓷历史博物馆、陶瓷烧成体验馆等正在紧张建设,微电影的拍摄也正在进行……现如今,“赏刻瓷技艺、畅游古村落”已成为昆仑旅游的特色品牌,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年接待游客21.8万人,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昆仑游”也越来越火爆,成为当地的一种新时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